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重庆金融力量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重庆金融力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14 08:33

□重庆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蒋平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重庆银保监局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银保监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后,迅速召开全辖银行业保险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稳金融稳经济大盘工作专题会议。局党委全体班子成员分头前往重庆绿色金融主阵地、乡村振兴主战场,深入生态工业园区车间流水线、现代农业产业园田间地头,开展“稳金融、稳大盘、促振兴”实地调研,摸底金融助力区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情况,以实情实景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到基层第一线、战斗最前沿,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在充分交流意见、深入研究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金融服务工作的具体方案举措,带动全行业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主动参与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宣讲、大贯彻中。

一、坚持“党管金融”,深化拓展“红金渝”金融党建特色品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银行业保险业凝心铸魂。重庆银保监局党委将坚持全面、系统、整体地加强党的领导,抓实银行业保险业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党的领导制度优势有效转化为金融治理效能。一是坚持“党管金融”的重大政治原则。近两年,重庆银保监局党委探索央地共建“江北嘴”金融党建先行区,打造“红金渝”金融党建品牌及“廉金渝”清廉金融文化品牌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将扩大“红金渝”金融党建品牌覆盖范围,逐步将“红金渝”党建经验向全市符合条件的银行保险机构推广,把党的领导和清廉文化植入企业文化、融入公司治理、纳入内控管理、嵌入业务流程。二是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思想。把“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把发展普惠金融作为战略方向,着力破除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精准落实保市场、保主体、保就业金融纾困政策,更好满足新市民“安居乐业”金融服务需求,持续推广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养老理财、长期护理险等一揽子创新试点,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三是坚持“金融家办金融”的核心思路。针对中小机构这一金融党建的短板弱项和薄弱环节,重庆银保监局将着力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进一步加大银保监会金融人才库使用力度,搭建金融人才有序合理流转机制,加强银行保险机构领导班子建设,为重庆金融机构内部管理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二、坚持系统观念,唱好成渝“双城记”,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庆银保监局党委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继续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面向现代化新征程做好金融监管工作。一是在区域协调发展上挖潜力。深化开展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树标对标”活动,在总行政策支持、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等方面加快落地转化,持续提升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聚集力、影响力、辐射力。二是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拓空间。聚焦重庆市33条产业链,做大做强科创价值、商业价值、文旅价值等“价值系列”金融服务体系,重点对全市1250个制造业智能化改造项目和257个国家级、1579个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强金融支持,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金融支撑。三是在推动绿色发展上促转型。抢抓重庆市建设全国首个省域全覆盖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这一重大契机,加快构建广覆盖、多元化、高质量的绿色金融政策制度体系、组织机构体系、产品服务体系、考核激励体系,加大对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的中长期资金支持。四是在推进高水平开放上添动力。有效落地全国首批铁路运输单证金融服务试点,推广铁路权证质押融资、电子口岸业务跨关区通办、多式联运“一单制”“铁路E卡通”等服务创新,探索完善陆上贸易规则,一体推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开放通道建设,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大格局。

三、坚持守正创新,建好中西部首个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金渝网”,引领金融数字化智慧化转型,持续为建设“数字中国”贡献金融力量。一是完善金融数字化互联互通基础设施。持续优化中西部首个“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的金融综合服务网—“金渝网”,全面加强与川渝政府部门、产业园区的数据合作,助力区域数据资源互联互通,一体打造跨区域的金融数字化基础设施平台。二是以普惠数据赋能普惠金融。依托“金渝网”进一步丰富惠企、惠民、惠政、惠银四大服务场景建设,持续开发完善“信易贷·渝惠融”“渝快保”等业务应用,在此基础上推动首贷、信用贷、无还本续贷、中长期贷等信贷结构优化,构建多层次、广覆盖保险保障体系,推动普惠金融服务提质扩面。三是深化推广金融数据共享服务。按照监管数据“取自机构、反哺机构”的理念,探索“金渝网”向银行机构试点数据共享服务,通过颗粒化数据分析、可视化数据呈现、智能化风险预警等新手段,在金融风险防控中推动监管与机构协同发力、联防联控。

四、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提升金融治理能力水平。重庆银保监局党委将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金融安全摆进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统筹提升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一是提升“依法监管”水平。在监管规制上加强迭代优化,开展监管规制执行情况“回头看”行动,集中评估前期出台的金融支持制造业、科技创新,规范互联网贷款业务、押品管理等重点领域11个监管制度执行情况,看成效、找问题、完善制度,补足短板。在监管执法上保持强监管、严监管高压态势,持续严厉打击市场乱象。二是强化“协同监管”能力。优化跨省协同、央地协同、行业协同、监管监督协同等协同机制,有效防控化解房地产、政府债务、地方中小法人机构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重点领域风险,推进全国首个跨省“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加快设立,完善金融纠纷跨区域调解处置一体化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按照统一部署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三是优化“智慧监管”建设。强化智能检查实验室建设,制定监管大数据平台应用管理办法,完善科技监管工作架构,在员工行为管理、隐性风险排查、关联交易穿透、集团客户管理等领域加强创新运用,推动线下监管流程和线上数据应用双向迭代、互促共进,积极探索数字化、规范化、差异化监管措施,在推动“业务上网”的过程中严防“风险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