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自信自强 守正创新 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奋力推动监管高质量发展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自信自强 守正创新 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奋力推动监管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11 08:16

□云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倪金乾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云南银保监局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会党委工作要求,紧扣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着力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奋力推动云南银行保险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坚决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树牢银保监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坚守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胸怀“国之大者”,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建立并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推动云南银行业保险业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确保云南金融改革发展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前进。2022年以来,第一时间通过党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9次,累计开展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10次,发言交流59人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96篇。全局系统各级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有关金融工作重要论述25次,各级党委学习覆盖率100%,各级党委班子成员更加坚定自觉地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坚持为民监管,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站稳人民立场作为监管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顺应时势变化和人民需求,推动党中央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普惠金融政策红利持续释放,9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210.49亿元,较年初增长23.0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5.59个百分点,1-9月全省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36%,较2021年下降0.39个百分点。加大乡村振兴金融资源倾斜,9月末全省88个脱贫县贷款余额、保险保额均居全国第二位。聚焦新市民创业资金需求,1-9月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5.34亿元,带动就业18.1万人,争取相关中央财政贴息资金居全国第一位。推动车险综合改革“降价、增保、提质”,1-9月商业车险较改革前让利53.31亿元,单均保费降幅居全国第二位。鼓励7家保险机构争取总公司专属养老保险试点产品落地,推动高原特色农产品保险覆盖主要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大小牲畜和经济林木。

三是立足地方实际,坚定不移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金融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本源。我们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云南“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云南重大战略、重点产业、重要企业,督促银行保险机构提供更大力度、更加精准、更有效率的融资支持和风险保障,全力助推云南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9月末全省贷款余额4.21万亿元,同比增长9.58%。1-9月保险业累计赔付244.28亿元,同比增长17.18%。9月末支持“一带一路”和企业“走出去”项目1246个,贷款余额7793.07亿元。加大遇困行业支持力度,9月末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化娱乐业贷款余额合计1.23万亿元,同比增长17.54%。积极协调落实系列政策措施,促进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305亿元落地,新增制造业中长期贷款185亿元,推动设备更新改造项目贷款需求362亿元通过审批。支持产业转型升级,9月末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贷款余额分别达2387.36亿元、537.26亿元、235.74亿元,较年初增长12.15%、14.6%、22.04%。十年来引导银行保险机构累计开发“云字号”等信贷产品80余个、开办商业性特色农产品保险600余个,助力“云花”“云叶”香飘世界、“云草”“云品”誉满全球。

四是牢记职责使命,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我们坚持底线思维,增强系统观念,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强化风险形势分析预判,前瞻性采取化解处置措施。及时主动向省委省政府汇报上级精神、辖内风险状况、重点机构问题,提出化解处置建议,坚决防止风险隐患积累反弹、扩散蔓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积极应对不良贷款反弹,9月末全省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13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0.44个百分点,十年来累计处置不良贷款3572亿元。聚焦“保交楼”,指导银行参与重点房企、重点楼盘风险化解,确保房地产融资保持平稳。抓好重点机构改革化险,统筹实施提级监管和贴身监管。对32家农小机构实行名单化管理,严防风险回潮反弹。

五是勇于担当作为,坚持不懈提高银行保险监管工作质效。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云南银行业保险业落到实处,关键在于提高金融监管的有效性,增强金融监管的穿透力。我们强化政治统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教育引导干部从政治高度思考谋划推动监管工作,推动干部政治能力与业务能力相匹配。我们强化作风建设,努力培育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监管精神,拉高工作标杆,教育引导干部勇挑“重担子”、抢接“烫山芋”、敢啃“硬骨头”,打造积极进取、团结协作、担当作为的机关文化。我们强化科技运用,制订实施智能检查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充分借助EAST系统拓展科技在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中应用的深度与广度,持续提高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我们强化法治思维,不断健全监管制度办法,优化工作机制流程,强化内部沟通协作,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监管水平。十年来累计对银行保险机构罚没金额超过2亿元。我们强化人才培育,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鲜明用人导向,健全干部担当作为激励保护机制,不让担当者受苛责、担难者被刁难、担险者有风险,切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管干部队伍。

六是严守纪律红线,毫不动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我们深知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一体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强监督推进强监管、严监管。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敢于较真碰硬,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对问题严重的严格进行组织处理、纪律处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有力推动全局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宏伟蓝图催人奋进、伟大征程踔厉奋发。下一步,云南银保监局党委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云南省情,统筹推进中央巡视整改以及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云南银行业保险业落地见效、落地生根,以实际行动奋力开创新时代云南银行保险监管事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