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吴清:上海应发挥独特优势支持绿色发展

吴清:上海应发挥独特优势支持绿色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10 07:52

□记者 胡杨

11月5日,在第五届进博会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推进转型金融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上,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指出,在绿色低碳转型的过程当中,上海充分发挥金融市场完备、金融机构集聚、金融创新活跃的独特优势,积极推动金融支持绿色发展。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形成以两个文件、一部立法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框架,即:《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上海加快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施意见》,以及《上海浦东新区绿色金融发展若干规定》等,一系列政策法规框架明确了绿色金融发展的目标,实施路径以及相应的保障措施。

二是打造标杆示范。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落户上海并已经正式运作,浦东新区列入第一批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目前,上海正在积极申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三是创新产品服务。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一系列重点领域创造多项绿色金融产品,推出首批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首只碳中和主题投资指数、首单低碳转型绿色公司债等一系列绿色金融相关工具。

下一步,上海市将继续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指示要求,大力支持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等绿色金融的创新;进一步完善多层次绿色金融机构体系和多元化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同时深化建设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丰富交易品种和方式,拓展行业覆盖范围,更好发挥价格发现和引导控碳的作用,为加快构建现代化绿色金融创新体系、产业体系、市场体系和开放体系闯关探路、勇当先锋,努力支持以绿色金融来推动和支撑绿色发展。

吴清表示,应共同探索与新科技、新业态相适应的金融服务新模式,为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更多的动能。欢迎各方积极参与上海国际绿色金融枢纽建设,积极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共享绿色投资的机遇,共赢绿色发展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