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完善碳交易机制 降低转型成本

完善碳交易机制 降低转型成本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10 07:52

□记者 胡杨

推进转型金融、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等对助力世界经济平稳复苏,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离不开企业、金融机构、政策制定者协同合作。在11月5日举办的第五届进博会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推进转型金融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上,各界人士就绿色发展、转型金融等话题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企业是转型关键主体

企业是绿色低碳发展转型的关键主体。企业转型过程中,可能会涉及公司发展战略、对外投资合作、原材料供应、能源消耗、产品结构调整、技术创新、碳足迹计算、碳排放处置等一系列问题。

在全球碳排放中,交通占比较高。航空目前在全球碳排放中占据一定比例。不同于其他行业找到了革命性方式来减碳甚至实现净零排放,航空业尽管一直在减碳,但尚未找到全新的替代能源。因此,如果要实现碳中和目标,民航业就不能只考虑如何节省燃油,而是用怎样的清洁能源替代燃油。

空客全球执行副总裁、空客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徐岗介绍,按照全球技术水平,民航业有两种可选的替代路径。一是进行可持续发展生物研究,如果全球大规模使用生物燃油,可以实现国际航空业2050年净零排放约三分之二的目标;二是投入重金研发氢能源和以氢为代表的能够被下一代飞机使用的主力能源,并通过这种方式达到净零排放。这需要巨大的投资,目前氢能源价格居高不下,飞机使用氢能源还处于萌芽状态。从这个角度来说,航空业减排压力巨大。

践行绿色低碳发展,同样对钢铁企业的战略制定、内部管理、人力资源以及产供销等形成了比较大的挑战。在宝武钢铁集团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朱永红看来,挑战主要来自几个方面:一是绿色冶炼技术的突破,传统的工艺、路线、流程已经相对固化;二是能源结构的转型,新能源应如何布局和改变;三是怎样在低成本条件下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四是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如何用数字化全面地提升传统钢铁工业。

朱永红表示,宝武钢铁集团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例如寻求冶炼技术方面的突破,每年拿出专项资金用于全球招标项目共同研发,技术全球共享;进行符合低碳绿色发展的能源布局;对工厂进行数字化改造等。

关注解决高成本问题

现阶段,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全人类的共识。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董事长赖晓明认为,实现绿色发展、绿色转型,势必会对整个经济社会带来非常深刻的变革,所需技术和资金投入也是长期的、巨大的。目前,绿色金融的概念已经比较成熟,而转型金融是绿色金融的一个重要延伸,范围更广。转型金融或者转型投资所涉及的不仅仅是对绿色增量部分的投资,更大一部分是助力高碳存量完成转换,这部分投资的迫切性更高,所面临的问题也更复杂。

投资能否得到合理的回报?这个问题是驱动投资的根本动力。赖晓明指出,从目前来看,转型投资的成本通常很高,既包括新技术应用带来的成本增加,也包括高碳市场退出带来的资产损失成本增加。如何获得额外收益以覆盖这些成本,或者说抵消这些成本的支出,是推动转型投资、转型金融发展的关键问题。作为衡量减排价值的新体制,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发挥重要的作用——绿色低碳项目所产生的减排以前不会算在投资收益中,但随着碳交易机制的落地,这部分减排可以出售并产生收益,进而用这部分收益来补充转型投资、抵消成本、增加收益。

2021年7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上线交易,第一个履约周期共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2162家,年覆盖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5亿吨,是全球覆盖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全国碳市场启动一年来,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截至2022年7月15日,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1.94亿吨,累计成交额84.92亿元。

离不开国际合作

减排是一项全球性任务。推进转型金融、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单靠一个国家无法实现,需要国际协作来研究和推进。

“航空这样的行业更需要国际合作。”徐岗表示,飞机的业务不局限在某个国家,因此更容易达成安全标准、运行标准、减排标准等的一致。在《巴黎协定》的要求下,全球航空业制定了长远化的目标,即2050年达到国际航空业的净零排放。

有了国际协作作为基础,各国需要在实践中依据自身的资源禀赋进行探索。以航空业为例,徐岗指出,可持续航空燃料(SAF)是重要的生物燃油,中国在这方面具备一定的资源禀赋。“SAF的重要来源是生物制废弃料和垃圾油,中国的文化、餐饮、人口决定了我们是餐饮油产量较多的国家。放眼全球,中东、美国、俄罗斯是化石燃油的富油国,而我国是生物燃油的富油国。真正用好这一资源禀赋,不仅能够助力中国的航空行业实现碳减排,而且能够让生物燃油成为我国的拳头产品,供全球市场落实碳减排。要想实现这一愿景,需要先进的技术和大量的投资,只有形成一定规模,价格才能降下来,产量才能做上去,才能实现出口。”

徐岗强调,在进行国际合作的同时,也要学习国际上先进的经验。中国有望在2030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场,这意味着我国航空业发展的前路可能要靠自己来探索。这个时候,就要利用各种行业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的经验和成功来照亮全球航空业节能减排的道路,反哺全球、反哺人类。

而建设全球统一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更是多方关注的焦点。公开资料显示,自2005年欧盟建立全球第一个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起至今,全球共有包括38个国家级辖区、31个次国家级辖区的32个碳市场正在运行;覆盖约1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17.0%。

赖晓明介绍,现阶段,相关国家在保证环境统一性、避免重复计算的大原则下,对构建全球统一碳市场进行了规划,也达成原则性意见,包括国家之间的排放配额分配、减排量计算等。“从前期推行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到现在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再到探索全球市场的统一,中间一定有个过渡的过程,涉及配额市场、减排量市场以及形成统一协调的市场体系和碳并价体系等问题。因此,要想推动全球的碳排放交易市场规范化、制度化、一体化,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