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明悟非:中国寿险业将迈向可持续发展之路

明悟非:中国寿险业将迈向可持续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10 09:33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谭乐之】

11月9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的2022第三届中国寿险业转型发展峰会在贵州遵义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以人民为中心 走好高质量转型之路”。在会议上,安联集团总部亚太部执行副总裁、亚洲业务负责人明悟非(Uwe Michel)认为,寿险行业面临着自身独特的挑战,与其他险种相比,新冠肺炎疫情对寿险的影响更大,失业和家庭收入下降抑制了对年金产品的需求。同时,在低利率环境下,保险理赔增加,保费收入和投资收入增长停滞,盈利能力承受巨大压力。在挑战之下,我相信中国寿险业将迅速转型,迈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安联集团总部亚太部执行副总裁、亚洲业务负责人 明悟非(Uwe Michel)

以下为发言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我很高兴在慕尼黑向大家问好。

我很高兴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参加此次峰会,首先请允许我由衷地感谢《中国银行保险报》组织了今天的这次峰会,我很荣幸在这个重要的场合分享我的想法,和行业人士、监管机构聚在一起,讨论与中国寿险保险行业相关的主要挑战和大趋势。

今天,我们正处在一个非常具有充满挑战的宏观经济形势下,所有迹象都指向一个动荡时期,通货膨胀已迫在眉睫,世界银行估计全球核心通胀率约为5%,几乎是疫情前5年平均水平的两倍。从好的方面来看,随着世界各国央行都在推行紧缩的货币政策以控制通胀,我们可以预期固定收益证券的投资收入将会上升。举一个例子,美国国债收益率目前3.5%-4%之间,较疫情前接近0的收益率有了大幅度提升。

然而,随之而来的挑战构成了更大的威胁,由于运营和劳动力成本上升,我们必须为低收益趋势做好准备,我们可以预计企业再融资条件更加困难的情况下,面临企业违约带来的投资损失将会增加;与此同时,我们需要保持警惕,如果保险投资组合收益率在利率上升的背景下落后,我们将面临收益更高的非保险产品的竞争。

另一方面,自然灾害的强度越来越大,凸显加大全球智能型基础设施投资的紧迫性,为低碳未来绿色转型提供保障。在此,我高兴看到中国在气候行动方面发挥全球领导作用,致力于实现“3060目标”,力争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发展良好的绿色基础设施项目不仅能促进经济的发展,还能减少随之而来的碳足迹,实现未来可持续发展。

在这方面,我认为有机会让企业更多参与进来,动员企业资本为绿色转型提供资金,绿色基础设施投资可以带来可预测的收益和稳定的现金流,为寿险保险的长期负债提供天然的匹配,作为一家拥有超过20年可持续投资经验的跨国公司,安联集团愿意与中国市场分享我们的经验和最佳实践。

在强劲经济形势和风险意识下,去年是寿险行业的好年景,在安联我们寿险和健康业务增长5.8%,2021年全球寿险市场实现4.4%的增长,寿险保险总额达到2.4万亿欧元,我们预计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但乌克兰战争对经济活动和信心造成不利影响,因此,今年全球寿险总承保保费预计将增长4.9%。

尽管其他地区的寿险市场出现温和复苏,但亚洲和中国市场依然是增长引擎,在这一整体增长的背后,随着预期寿命的增加和健康趋势的变化,寿险行业正逐渐将中心转向个性化客户体验和有针对性的健康管理。

联合国统计数据显示,全球60岁及以上人口将增长50%以上,从2015年9亿到2010年14亿。在我看来,这种人口老龄化的加速趋势将使个人养老金意识加强,在发达经济体中,人身保障和养老保障的紧迫性丝毫未减,至于新兴市场,不断增长的公共债务加上不充分的社会保障,有力地说明了增加个人养老保障的必要性。

非传染性疾病(NCD)占全球死亡率风险增加,肥胖是糖尿病、中风、和心血管疾病等非传染性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这些疾病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高热量食物摄入和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导致全球肥胖症流行率不断上升,世卫组织估计,超过6.5亿成年人患有肥胖症,预计到2032年这一数字将增至10亿,我们也在花更多的钱来治疗这一疾病,到2032年,与肥胖相关年度医疗支出估计将达到1.2万亿欧元。

这两者都是该行业面临的巨大挑战,因为我们需要共同反思如何让客户参与到健康生活的共同价值中来,以延长他们的寿命。我坚信,将保险与科技结合起来,将使我们能够在塑造客户健康方面有很好的提升,更重要的是,保险科技打开了向持续承保过渡的大门,它使寿险保险公司能够基于与客户持续接触,推出个性化产品,这是每个人的双赢,客户保持了良好的健康,人寿保险公司可以准确定价风险,行业获得经济效益。

寿险行业面临着自身独特的挑战,与其他险种相比,新冠肺炎疫情对寿险保险的影响更大,失业和家庭收入下降抑制了对年金产品的需求,同时,在低利率环境下,保险理赔增加,保费收入和投资收入增长停滞,盈利能力承受巨大压力,在充分挑战的商业环境背景下,我相信中国寿险行业将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迅速转型,迈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需要寿险回归其核心价值,这就是在瞬息变化的世界中,成为保障安全的基础。

行业需要提供创新的产品以满足市场的需求,特别是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上升趋势和慢性疾病的日益流行,技术提高了我们的风险管理能力,并促进创新,推动可保性的边界。因此,我有信心,中国寿险保险市场将在养老和健康产品方面实现突破及以适应多元化、多层面的风险保障需求。

同时,保险机构业面临着发展挑战,传统人力资源密集型模式效率不断下降,因此发展专业化、数字化保险公司成为中国寿险公司的当务之急,既要兼顾可扩展性和时效性、速度和质量、标准化和差异化,除了打造品牌社区和完善客户服务,还需要在保险公司的招聘能力建设和数字化方面加倍努力。 

中国疫情的防控措施常态化,迫使寿险公司建立强大的网络布局和网络分销渠道,社交媒体的兴起,也促使寿险公司采取“线上获客+线下转客”的模式。但是,我们如何保证点到点的流程能够完全在线上进行呢?营销人员可以建立自己的个人品牌来吸引在线追随者,利用公司在线平台完成在线客户投保,所有转型的核心因素是技术,保险科技将成为寿险业未来发展的驱动力,改造底层的精算师,技术、算法以及用户界面,我很高兴地注意到,今年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指导政策,我希望这项政策将加快中国金融服务的数字化进程,这是非常及时的,因为保险科技的应用正在加速将健康、医疗和健康方面融入到寿险保险生态系统中。

总而言之,我相信寿险行业有良好的前景,但前提是我们成功地保持我们的经济和社会相关性,在未来几年,可保性和可负担性的问题可能会变得越来越紧迫,这需要一定程度的创造力以及与客户和政府的合作超越以往的努力。寿险行业正面临着根本性的变革,我们需要超越定价、转移风险、改变结果,我们必须积极减少系统风险,从而引领行业转向可持续性。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