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坚定创新驱动发展 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金融力量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创新驱动发展 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金融力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09 08:33

□安徽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周家龙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立足当下,承前启后,从我国历史发展实践和世界历史发展进程中汲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安徽银保监局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系统两级党委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建立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系统各级基层党组织坚持领导带头学、层层传达学,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领导干部领学宣讲等形式,开展学习研讨,做到知信行统一,内网专栏刊载学习动态、学习体会100余篇。

一、坚持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我国经济跃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从80万亿元左右增加到110万亿元以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金融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同时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金融业总资产超过400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长与经济增长总体匹配。普惠小微、制造业、科技创新、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融资结构持续优化,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接近30万亿元。新时代10年,安徽银行业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2.1倍、2.9倍,保险密度增加3.3倍,保险深度持续提升,为安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金融动能。安徽生产总值跃升到4.3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实现了从“总量居中,人均靠后”到“总量靠前,人均居中”的跨越式发展。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经济社会的赶超跨越,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引下取得的,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坚持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理论开创新局面

习近平经济思想具有时代性、原创性,是完整的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体系。面对深刻复杂变化的世界,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际,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准确把握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规律,创造性提出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逻辑、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引。

要把握好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银行业保险业监管工作中,做到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金融价值取向,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坚持把防控风险作为金融工作永恒主题,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开放方向,坚定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坚持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开创银行业保险监管工作新局面。

三、坚持以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产业升级的“助推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都有赖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中国创新能力综合排名全球第11位,较十年前跃升23位,国内市场规模、单位GDP的本国人实用新型专利申请量、劳动力产值增长等9项细分指标排名全球第1位。

2021年安徽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第8位,连续十年保持全国前十位、位居第一方阵,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1.4%、15.5%。要运用好创新这一最强基因和最大优势,坚定持续发力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这一主攻方向,引导银行业保险业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围绕产业链配置资金链,提供创新发展金融动能。聚焦未来5年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提升”目标任务,以及2035年“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目标,面向经济主战场,支持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育强创新主体和转化主体,推动科技创新深度融入经济发展,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经济增长模式,推进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的战略布局,保证本土产业在国际竞争中的上下游控制力,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现由量大到质强的阶梯式飞跃。

四、坚持服务新发展格局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

当前,外部循环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经济全球化逆流的叠加影响,依托国内大市场优势,充分挖掘内需潜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增强我国发展的韧性和潜力势在必行。2021年我国对外贸易依存度为34.2%,明显高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20%左右的水平。制造业是中国的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兴国之器,对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安徽是国家重要的制造业基地,2021年安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全国第7,中部第1,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世界制造业大会,正迈向“制造强省”。要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提高制造业信贷总量和业务占比,支持制造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筑牢制造业根基。要围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目标,完善货币供应传导机制,优化信贷投放,保持金融服务供给与GDP增长匹配。充分运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体系,重点支持普惠金融、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五、坚持持续保障人民群众金融服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道路必然要求金融工作体现人民性,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普惠、多元和有温度的金融服务,大力服务民生保障事业,促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新时代十年,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但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新时代十年,安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也面临城乡发展差异大、皖南皖北区域发展差异大的问题。要完善安徽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金融服务,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推进六安全国首批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创新示范区建设,打牢共同富裕的产业基础、经济基础、物质基础。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做大共同富裕“蛋糕”,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共同富裕“蛋糕”分好。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主动走近中小微企业,着力提升“政策宣导触达性、金融服务可得性、市场主体获得感”,帮助市场主体早知晓、早受益。要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打造特色服务产品,完善优化大病保险全省覆盖体制机制,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运用好政策性货币金融工具,支持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持续发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推进全体人民共富共享的中国式现代化。

下一步,安徽银保监局将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心走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安徽银行业保险业实践成果,做到落地落实,凝心聚力推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