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一茶一竹”惠民生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茶一竹”惠民生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09 08:33

□鲍曼君 许先庚 马绍丽

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山川毓秀,茶香四溢,竹涛涌动,漫山遍野的茶园和翠竹葱茏茂盛。这里曾经是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如今处处呈现出奋进的力量,绿水青山已然成为滋养一方百姓的金山银山。

产业兴旺、致富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一直以来,政和联社传承红色农信初心使命,坚守服务“三农”定位不动摇,充分发挥农村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主力军作用,立足政和县资源禀赋优势,以金融活水服务“三农”,助力“一片叶”和“一根竹”壮大发展成政和县两大主产业,成为数万农户的“聚宝盆”,为乡村振兴汇聚源源不断的动力。

滋养“一片叶”

政和县是因茶得名千年古县,是历史悠久的产茶区,有着庞大的茶树品种资源。

为发挥绿色金融示范引领作用,2021年10月,政和联社深化“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服务模式,以政和县镇前镇(罗金山)茶园为试点,与政和县相关部门联合打造“央行再贷款支持乡村振兴、政和农信绿色金融、金融科特派茶产业、绿色生态示范茶园”示范基地,提供“资金+技术”多元化帮扶,助推茶园标准化管理,实现“金融+科技”成果转化。

镇前镇(罗金山)茶园的经营者汤文奇是政和白茶非遗传承人,也是福建省政和县峥茗茶业有限公司的法人,负责茶叶生产、经营多年。

“头春茶是一年中最为珍贵的茶叶。想要把握收购头春茶的‘最佳时机’,流动资金是关键。”汤文奇去年在茶山边缘建了具有高山茶园风情的民宿,手头流动资金不足,眼看着就到了头春茶的收购期,这让他犯了难。

政和联社金融助理走访时了解到该情况并上报,政和联社立即为该企业发放纾困贷款100万元,利率为同期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50bp。

今年5月,政和县举行南平市生态茶园示范基地授牌仪式。镇前镇(罗金山)茶园成为“首批南平市绿色生态茶园示范基地”之一,同时被评为首批“南平市最美绿色生态茶园”。这份美丽和荣耀背后,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有力支持。

小小“一片叶”印在政和联社的服务网格和发展战略中,印在金融助理上山下乡的脚步里。

政和联社牢记“三茶”发展大文章,创新推出“三茶贷”系列8款产品,与中国白茶城建立战略合作,为中国白茶城供应链金融一期项目授信2亿元;创建“三茶·福农驿站”,为入驻白茶城的139家企业提供“金融+政务+民生”服务,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三茶”服务。截至10月末,政和联社支持茶产业贷款余额4.91亿元,为“一片叶”的发展壮大插上“金翅膀”。

从种植到加工,从包装到销售,都蕴含着政和联社金融服务的温度和情怀。


红马甲金融助理深入茶农家中了解茶叶行情。 许先庚/摄

灌溉“一根竹”

有“中国竹具工艺城”之称的政和县,是福建省规模最大的竹具产品加工基地,全国70%的竹茶具在政和生产。全县竹林面积46万亩,竹具工艺加工企业220余家。

福建省九竹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竹工贸”)就是其中一家。靠着“一块茶盘走天下”发展起来的九竹工贸现在是一家集竹制品设计研发、生产、销售的创新型企业,公司现有员工460人,2021年产值达1.1亿元。

走进位于鹤林工业区的九竹工贸工厂,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包装“刚出炉”的竹茶盘,准备发往全国各地,负责人吴发昌正安排着新的订单。“每次都是信用社帮我渡过难关,这份情我们一直放在心里。”吴发昌说。

自2017年起,政和联社便与九竹工贸有了不解之缘。今年上半年,为扩大生产发展,该企业在工业园区建立了分厂。然而,受疫情反复和市场环境影响,该企业上半年货款回收缓慢,销售收入减少,造成流动资金不足。

政和联社金融助理上门为该企业发放“乡村振兴贷”280万元,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分厂已经正式投入运营了,基础设施有了保障,原材料也准备充足,现在就等着订单来,大刀阔斧地干了。”吴发昌表示。

支持九竹工贸是政和联社服务“一根竹”、助力竹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政和联社精准施策,大力支持竹产业发展,创新推出“绿色山水·竹林认证贷”,唱响绿色低碳“主旋律”,积极推广“福竹贷”专项产品,解决竹企担保难、融资贵等问题。

截至10月末,政和联社向竹产业投放信贷资金余额5.71亿元,惠及56家竹企和4790余户竹农、加工小作坊。

竹波荡漾,碧海潮生。如今,竹产业已然成为政和县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竹产业的未来就像那满目皆绿的竹林一样,茁壮而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