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上市银行三季报观察】不良处置力度持续加大 逾30家银行拨备覆盖率提升

【上市银行三季报观察】不良处置力度持续加大 逾30家银行拨备覆盖率提升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09 08:32

□记者 冯娜娜

42家A股上市银行近日均发布三季报,对比今年9月末与去年末数据,今年共有31家银行不良率实现下降,3家银行不良率实现持平,8家银行不良率呈现上升,总体情况与上半年末保持一致。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总体表现稳健。

15家银行不良率低于1%

截至三季度末,42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15家银行的不良率低于1%,另27家银行的不良率介于1%-2%之间。其中,杭州银行、宁波银行最低,同为0.77%(具体数据参见表一、表二)。

相比去年末,42家银行中有31家银行的不良率不同程度下降。下降最多的是江阴银行,降了0.34个百分点;紫金银行、苏州银行分别下降0.28个、0.23个百分点。

3家银行不良率实现持平,分别是宁波银行、兴业银行、上海银行。

8家银行不良率较去年末呈现上升。其中,平安银行、华夏银行、邮储银行、沪农商行不良率均较去年末分别上升0.01个百分点;招商银行、贵阳银行、北京银行、青农商行不良率较去年年末分别上升0.04个、0.08个、0.15个、0.17个百分点。

从环比数据看,有26家银行的不良率较6月末有所下降,降幅最高的是贵阳银行,降了0.11个百分点。其中,仅3家银行不良率较上半年末有所上升,青农商行不良率较上半年末上升0.19个百分点;平安银行、民生银行两家银行不良率较上半年末仅上升0.01个百分点。

对比今年三季度末与半年末数据,有14家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在三季度减少,包括兴业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贵阳银行、重庆银行、西安银行、厦门银行、常熟银行、杭州银行、紫金银行。

31家银行拨备覆盖率提高

从拨备覆盖率指标来看,42家A股上市银行该项指标的均值水平接近318%,风险抵补能力较强。

其中,杭州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最高,达583.67%;其次为常熟银行(542.02%)、张家港行(541.02%)、无锡银行(539.05%)、苏州银行(532.50%)、宁波银行(520.22%)。总体来看,拨备覆盖率超过500%的5家银行均为华东地区的区域性银行。

拨备覆盖率高于400%的银行还有成都银行(498.18%)、江阴银行(496.19%)、招商银行(455.67%)、沪农商行(439.15%)、苏农银行(437.22%)、邮储银行(404.47%)。

截至三季度末,有31家A股银行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有所提高。其中,提高幅度最大的是江阴银行,较上年末上升165.57个百分点;其次为苏州银行,较上年末上升109.59个百分点。

降幅最大的是招商银行,三季度末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下降28.2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455.67%的高位。

截至三季度末,拨备覆盖率最低的是民生银行,为141.06%。

其他拨备覆盖率降低的银行还有兴业银行、青农商行、邮储银行、贵阳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沪农商行、西安银行、重庆银行。

加大不良处置力度

报告期内,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叠加疫情影响,商业银行资产质量面临较大压力。

总体上看,一些银行通过持续加大不良处置力度,促使不良贷款总额、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保持“双降”。其中包括民生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等。

民生银行称,2022年前三季度,该行继续加大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力度,“一户多策”提升不良资产处置质效,保持资产质量持续改善趋势。

中信银行称,对贷款质量的变化趋势做了充分的预期和应对准备,采取针对性风险防范和化解措施,加大了风险化解及不良处置力度,将不良贷款的变动情况置于可预计和可控范围内。2022年以来,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继续“双降”,资产质量保持向好态势。

浦发银行方面,2022年以来,该行持续推进不良压降、严控风险成本、把控投放质量,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率连续11个季度实现“双降”。

华福证券研报认为,从三季报数据来看,认为银行板块整体业绩维持优秀,不良率控制在良好水平,尽管面临外围衰退预期及国内房地产等行业修复压力,整体经营维持稳健。

西部证券研报提及,资产质量稳中向优。三季度末,42家上市银行整体不良率为1.31%,较上半年下行2bp,披露数据的银行中有15家上市银行实现了不良率和关注率的环比双降。从银行类型来看,国有行、股份行和城商行不良率环比均下降2bp,农商行环比微幅上行,主要受青农商行不良率大幅攀升影响,其他农商行不良率稳中略降。

西部证券研报还提到不良率环比下行,“苏浙成”优质区域性银行不良率低位再降。伴随疫情影响逐渐消退,企业产业链和运输链修复,企业现金流情况改善。叠加地产宽松政策频出,涉房资产风险缓释,三季度上市银行资产质量边际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