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宁德银行业保险业:“讲好”清廉故事

宁德银行业保险业:“讲好”清廉故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09 08:31

□陈振华 鲍曼君

日前,福建宁德银行业保险业深入开展“洞鉴历史 讲好清廉故事”主题活动。活动以主题宣讲、学习参观、拍摄视频等形式引导辖内机构结合工作实际,“讲好”清廉故事,汲取清廉力量,做清廉文化的守护者、践行者、倡导者。

宣讲话清廉

“不受曰廉,不污曰洁。”这是东汉著名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中的注释。近日,农业银行宁德分行在举办清廉文化主题演讲活动中,引用该句引导员工要坚守“万金指尖过,清廉心中留”的基本守则,树立好农行人的廉洁形象。

该行纪委书记吕光前表示,银行员工要将“廉”文化落实到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和每个岗位上,廉洁从业就是要从“扣好第一粒扣子”开始,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守好初心,把好底线,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大地保险宁德中心支公司、阳光人寿宁德中心支公司、长安保险宁德中心支公司等保险机构,开展以冯梦龙清廉事迹为主题的宣讲会。通过讲述冯梦龙在寿宁清廉从政、务实为民,将积弊丛生、百废待兴的寿宁打造成百姓安居乐业之县,引导保险机构从业人员将廉洁意识入脑入心。

长安保险宁德中心支公司纪检工作负责人俞训基表示,要以人为镜、以史为鉴,厚植廉洁之心,深化廉洁从业理念,让清廉意识贯穿到保险工作中,推动保险风险保障意识深入人心。

参观悟清廉

薛令之是唐代“开闽第一进士”,史称“文破八闽天荒”。他在朝为官46年,刚正不阿、直言敢谏、清廉高洁。辞官后,归隐乡里一贫如洗,家徒四壁。逝后,唐肃宗“嘉叹其廉”。

自“洞鉴历史 讲好清廉故事”活动开展以来,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组织员工观看了薛令之等闽东历史上著名廉洁人物事迹的视频。

工商银行宁德分行,泉州银行宁德分行,人保财险宁德市分公司,中国人寿福鼎支公司、古田支公司纷纷表示,“薛令之清廉为政,不仅深刻影响了世道清风,更为家乡和后人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也为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树立了价值典范和行为标杆。”

此外,国寿财险福安支公司、建设银行寿宁支行、中信银行宁德分行、厦门国际银行宁德分行实地参观福安市廉村薛令之故居、寿宁县冯梦龙文化纪念馆、霍童镇黄鞠事迹展示馆,瞻仰先贤风采,聆听其恪尽其职、勤政廉洁、为民务实、两袖清风的故事。

建行寿宁支行党支部书记叶明章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应该以人为镜,见贤思齐,从中吸收养分,汲取力量,不仅要养浩然正气,更要育廉洁之心,将清廉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视频扬清廉

在主题活动中,交通银行宁德分行发动员工深入挖掘闽东历史著名廉洁人物。“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清廉故事,将廉洁文化元素主动渗透和融入作品创作中,春风化雨式地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该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笑含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

宁德市银行业协会会长林翠玉表示,宁德银行机构将历史清廉人物作为创作的源头活水,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让清廉金融文化涵养行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