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银行CCER质押贷款引关注

银行CCER质押贷款引关注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08 07:50

□记者 王方琪

最近一段时间,银行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质押贷款案例陆续出现,备受相关企业关注。然而由于CCER市场还未放开,价格走向尚不明确,因此银行在发放贷款时存在一定的风险点。

CCER,是指对我国境内可再生能源、林业碳汇、甲烷利用等项目的温室气体减排效果进行量化核证,并在国家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注册登记系统中登记的温室气体减排量。

银行频推CCER质押贷

10月26日,青岛银行成功落地新能源项目CCER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据悉,该笔业务是山东省首笔新能源项目CCER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

国内首单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是去年12月7日由上海农商银行向晶科科技全资子公司晶科电力有限公司发放的。当时业内评价,这是企业在传统融资之外探索出的一条新路径,也是企业携手金融机构赋能绿色能源发展的一次突破性尝试。

近年来,银行一直在CCER质押贷款上进行尝试。

10月9日,北京银行上海分行成功发放CCER质押贷款,该笔贷款是上海碳市场今年首笔CCER质押贷款,也是继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银保监局、上海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发布《上海市碳排放权质押贷款操作指引》后商业银行落地的首笔CCER质押业务。该笔贷款通过创新担保方式,有效盘活企业持有的CCER资产,贷款用于补充企业流动资金。

今年3月,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落地了北京市首单CCER质押贷款,金额300万元,该笔贷款用于北京天德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支持林业碳汇项目。

质押贷款是以借款人或第三人的动产或权利作为质物发放的贷款。CCER质押贷款属于碳资产质押贷款的一种,出质人(贷款主体)可以将拥有的CCER作为质押物向债权人(银行)申请贷款。

国内的CCER质押贷款可以追溯至2015年。彼时,上海银行提供贷款给上海宝碳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作为第三方平台操作实施。

期待CCER市场重启

据悉,银行向企业发放CCER质押贷款金额一般会根据CCER的公允价值乘以一定的折扣率进行计算发放。目前,CCER市场仍未放开,价格走向尚不明确,发放贷款的银行主要通过询问交易所来确定CCER定价,资产估值不明确是目前该类型贷款存在风险的原因之一。由此,银行和相关企业都很期待CCER市场重启。

CCER的概念来源于CER——核证减排量,是国际清洁发展机制中的一个特定术语,指联合国执行理事会(EB)向实施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的企业颁发的经过指定经营实体(DOE)核查证实的温室气体减排量。在CCER没有提出来之前,中国一直通过清洁发展机制参与国际碳市场的交易。

但是,随着欧洲经济低迷以及京都协议书第一阶段的结束,CER价格不断下跌,CDM项目发展受阻。于是我国开始筹建国内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其碳信用的标的为CCER。

201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审定与核证指南》两大关键文件,建立CCER签发流程和框架。

由于早期标准不完善和自愿减排交易量小等因素,CCER市场并未发挥应有优势,于2017年3月17日关停。国家发改委在这天发布公告“暂缓受理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方法学、项目、减排量、审定与核证机构、交易机构备案申请”;并指出:“在《暂行办法》施行中存在着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量小、个别项目不够规范等问题”;但已备案的CCER项目仍然可以交易。

全国统一的碳市场正式启动以来,CCER重启的呼声不绝于耳。

10月27日,生态环境部召开10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在提到CCER重启问题时,生态环境部表示,目前正在从顶层制度设计、配套制度规范制修订、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三个方面来加快推进全国统一的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建设。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CCER的需求已明显提振,但需要关注的是,2017年,CCER正是因“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量小、个别项目不够规范”等问题被叫停。因此,CCER重启之前,必须要“对症下药”,解决旧疾新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