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银行网点成了农产品“代销点”

银行网点成了农产品“代销点”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03 09:25

□杜红韬

2022年下半年以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创新推出“党建惠农驿站”,将金融服务延伸到村,交易场景搭建到村,宣教课堂下沉到村,惠农支农对接到户。

银行网点代销农产品

9月26日,在兴业银行郑州科源路支行门口,几个鼓鼓的大麻袋和桌上摆放的新鲜花生吸引了路人注意:“银行也卖花生?”

“兴业银行在搞爱心助农活动,帮农户卖花生呢!上次,我在这里预定的秋桃特别甜,这花生也不错,我再买点回去。”附近小区居民李女士说。

据了解,类似的助农活动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已组织多次,近期他们还计划着帮农户卖白菜、红薯。

银行网点咋成了农产品“代销点”?这要从9月的一场活动说起。9月16日,兴业银行科源路支行与河南省新郑市孟庄镇石槽王村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并挂牌成立了“党建惠农驿站”。当时正值秋收时节,该支行工作人员看到村里一位年迈的老人正在晒花生。聊天得知,家中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老人独自承担家里的农活。该支行工作人员决定帮老人卖花生,既可以帮助老人增加收入,也可以为客户提供新鲜的农产品。

一举两得,就要把好事办好。村里种的不仅有花生,还有蔬菜、秋桃等。抓住秋收季,兴业银行科源路支行想帮助村民多增加一些收入。于是,从帮一个人到帮一村人,在党建惠农驿站揭牌后的首个“社区活动日”,兴业银行科源路支行订购了100斤新鲜蔬菜赠送客户,很快通过客户介绍邻居亲友又预定了200斤;随后,支行采购了200斤秋桃,客户品尝后纷纷表示购买,很快又预定了500斤;得知支行帮助村民代销花生,周边居民、客户纷纷加入爱心队伍,一天就买了200斤,后来又预定了500斤……

“银行在网点帮忙卖农产品,不用再跑到镇上卖了,省心。”村民高兴地说。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兴业银行科源路支行将助农惠农落在实处,得到了村民认可,也得到了客户的支持。

“这些农产品都是刚从地里采摘的,既新鲜又不贵,大家都买一些尝尝鲜,也能帮村民增加收入,对大家都是好事。作为兴业银行多年的客户,我们都乐意和兴业银行一起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客户张女士表示。

“党建惠农驿站”架起金融惠农新桥梁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多方共同发力,金融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兴业银行郑州分行搭建“党建惠农驿站”,把乡村田野当服务热土,积极推动金融服务和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打通了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重在精准务实。“党建惠农驿站”就像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在乡村的“落脚点”,该分行工作人员每周都会往村里跑一趟,看看哪家种植户、企业主急需资金周转,问问街边的超市、餐饮店是否需要小额贷款,为农户农企提供启动资金或应急纾困支持。

乡村振兴,产业兴是关键。新郑市孟庄镇被称为“红枣之乡”,大枣加工是当地不少村民的创业项目。石槽王村村民李先生经营着一家大枣加工厂,带动了村上20多人就业。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工厂资金紧张,兴业银行科源路支行了解情况后,为其办理了抵押贷款,80万元资金解了工厂资金周转的难题。

农村地区是金融消费者权益受侵害的频发区。金融知识进乡村,是金融宣教的“最后一公里”。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依托“党建惠农驿站”将反假防诈等金融知识宣传延伸至乡村,通过金融知识课堂、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提升村民金融风险辨别和防范能力。

“‘党建惠农驿站’架起了城市和乡村、金融服务和村民需求沟通的桥梁,帮助农产品走出乡村有了新销路,金融知识和金融服务可直接触达田间地头。”兴业银行郑州科源路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还依托“党建惠农驿站”组织开展老党员慰问活动、困难家庭帮扶等活动,为石槽王村两名家庭困难儿童每人提供1000元助学金,助孩子成长成才。

持续推动乡村振兴

深耕农村金融市场,没固定模式可套,也没统一答案可复制。“党建惠农驿站”就是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助力乡村振兴的有益尝试,也是创新解决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积极探索。

目前,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已挂牌“党建惠农驿站”12家。在建设中,“党建惠农驿站”突出“党建引领、金融服务、公益宣传”功能,设置有红色书籍阅览区、便民服务区、金融知识宣传区等三大特色区域,还结合农村民情实际,设置联络员,为村民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将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地输送至乡村,惠及“三农”。

下一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推进“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建设,为乡村百姓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金融服务网络。以“兴业蓝”为乡村振兴的“金色之路”增添更多亮色,助力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