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交行河南省分行:党建引领促发展

交行河南省分行:党建引领促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02 09:51

□杨宽 王彤

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各项业务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一岗双责”

筑牢基层党建根基

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将加强基层党建机制建设为重点,落实主体责任,严格“一岗双责”,强化履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统筹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部门督促抓的工作机制,确保党建工作有序推进。

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加强组织建设,对全辖联合党支部架构进行优化,确保将每个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管理体系中,进一步夯实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基础。以队伍建设为中心,按照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养”原则,不断提高青年员工和业务骨干的党员发展比例,持续加大培养力度。

党建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

河南驻马店正阳县熊寨镇王楼村村民祁富贵创办的合作社内,一座座日光温室大棚生机勃勃。经过多年发展,祁富贵不仅打造出王楼村的“蔬菜名片”,还在驻马店汝南县、平舆县扩建了规模化的蔬菜种植基地。“这离不开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的资金支持。蔬菜基地是我家两代人的传统特色产业,在交通银行的帮助下,解决了创业初期的融资难题,一步步把种植产业做大,还把生意扩展到外县。”祁富贵由衷感叹。

据了解,近年来,该行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三农”。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壮大集体经济,推进产业振兴,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7年的8000元增加到2021年的48万元。该行协调争取到5年供应有机肥项目,为全村6578亩地全部免费施肥;捐赠建成王楼村扶贫车间,既解决了部分群众在家门口就业问题,又保证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开展多种活动,推进文化振兴。王楼村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好了,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倡导文明新风,不断强化村民的道德、法治和文明意识。

加强环境治理,推进生态振兴。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注重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争取到400多万元财政资金,还捐赠30余万元修建了“村组通、户户通”道路。同时,实施道路绿化、坑塘整治、路灯安装、文化广场建设等项目,开展高标准农田整治、机井改造等各项工作。

注重教育培训,推进人才振兴。积极宣传“知识改变命运”,鼓励村民尊师重教,做到不让一个孩子失学。支持学校发展,开展“消防知识进校园”“学党史强信念、红领巾心向党”等助教活动。开展“金融知识进乡村”活动,举办“定点帮扶村乡村振兴人才”培训班,提高乡村发展能力。

科技赋能

支持实体经济

郑州某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汽车空调配件生产、销售业务的科技型小微企业,近年来随着订单的不断扩大,企业经营资金出现较大缺口。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了解后,第一时间为企业提供了800万元科技类贷款——“专精特新贷”。“交通银行支持的资金到位后,之前不敢接的订单也能接下并开始生产,带动了企业营业收入持续提高。”该企业财务总监介绍。

据了解,近年来该行聚焦小微企业融资难点、痛点,通过锁定场景、数字化赋能、精准滴灌,提升小微融资的普惠性和便利度,将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注入小微实体。目前,已陆续推出面向出口型企业的“出口订单贷”、面向纳税企业的“税融通”、面向科技型企业的“科创贷”、面向政府采购供应商的“政采e贷”和面向农户、合作社的“兴农e贷”等多款信贷产品。

该行还重点支持制造业“强科技”和绿色金融发展,助力绿色“双碳”目标实现:一是开通快速审批通道,高效审批助力前台营销落地。二是针对新能源项目部分合规性手续办理周期较长等难点,精准优化授信方案。三是针对新能源项目展业,除向全行开展政策宣讲外,还对重点支行开展一对一风电行业培训及针对性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