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小微强则经济稳

【鑫日谈】小微强则经济稳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02 08:38

□记者 于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为我国今后一段时期的经济发展锚定了航向。作为实体经济的肌体细胞,小微企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大局,一头连着就业民生,在稳就业、稳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达到3.86万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增量。其中,国有大型银行发挥“头雁”作用,前三季度,6家国有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比年初增长1.89万亿元,已超额完成全年1.6万亿元的增量目标。

继6家国有大行集体公告发声支持实体经济后,近日,不少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也披露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成绩单。如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等均在前三季度加大了小微企业、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精特新”企业等实体经济重点领域的信贷投放,小微企业的信贷增量在信贷总投放增量中的占比显著提升。

一切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小微企业普遍资产较轻、缺乏抵押物、抗风险能力弱,同时,由于有些小微企业管理不完善、不规范,难以仅仅依靠其提供的信息进行资质的全面评估,导致风控难度高。尤其近两年,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普遍面临困难,信心不足,预期转弱,亟须纾困解难。

面对企业困境,今年以来,银保监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小微企业的决策部署,强化监管引领,从扩增量、稳存量、调结构、强重点四方面着手,督促银行业保险业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在一系列政策与监管的支持引导下,银行业机构探索服务小微的长效机制,积极创新产品和服务、优化体制机制、强化科技赋能,推动普惠小微企业金融模式持续突破。各类新兴的金融科技公司也依托自身技术禀赋优势,创新数字化信贷新模式,扩大惠及面,为广大小微企业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截至今年9月末,大中型商业银行当年新增小微企业法人首贷户33.7万户,增幅15.24%。小微企业信用贷、续贷、中长期贷分别同比增长32.33%、28.64%、18.79%,明显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小微强,则实体兴、经济稳。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困扰着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银行业机构仍要紧盯小微融资痛点,不断提升小微服务质效,建立小微金融服务长效机制,提高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有效性、精准性,助力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服务好全国经济大局。这是时代赋予银行业机构的使命,亦是普惠金融的核心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