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为脱贫户助一力、送一程

为脱贫户助一力、送一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01 09:58

□陈春仲

深秋的暖阳下,湖南省祁阳市羊角塘镇金竹村脱贫户王联文赶着一群羊去山上放牧。看着一只只山羊膘肥体壮,悠然地吃着草,他心里乐开了花。

“今年我养了70多只羊、30头牛,还养了20头土猪,如果每项都卖出去一半的话,到年底收入可达30万元。”王联文高兴地算着今年的养殖收入账。

王联文感慨道:“我原来是贫困户,如今成了当地致富能人,这要感谢农商银行多年来对我的关心和支持。”

今年55岁的王联文,原是一名建档贫困户。2013年,王联文选择了回乡创业搞养殖,从祁阳农商银行贷款了2万元,养了20只小山羊、10头黄牛,还承包10亩土地,栽种果树。由于养殖经验技术不足,又是牛羊混养,导致牛羊总是生病,羊羔的存活率也低,养殖了一年多,他不但没赚到钱,还亏了本,贷款无法归还。

在王联文感到苦恼、一筹莫展时,祁阳农商银行正在开展贫困户调查摸底活动,了解到他的情况后,该行及时将王联文作为重点扶贫户支持对象,并再次发放3万元扶贫贷款给他继续发展养殖业。

王联文做梦也没想到农商银行还能给他贷款,有了资金支持,他振作了精神,将原来简陋不堪的羊圈和牛棚重建翻新,又立马引进了20头新品种的羊来改良。在养殖技术上,不懂就问,从朋友那里学,从养殖技术培训班上学,很快掌握了接种疫苗、打虫、场房消毒等技术。他采取放养方式,一年四季都让牛羊吃新鲜的草,冬季没草时,就喂自己栽种的夏天保存的花生苗或花生,这样既绿色天然,又无公害,保证了牛羊肉质新鲜。王联文当年养殖收入达10万元,成了全村第一个脱贫户。

王联文脱贫后,祁阳农商银行不忘继续给他助一力、送一程,培育他成为当地致富能人,带领村民共同富裕。近年来,在该行资金支持下,王联文成立了祁阳民康生态家庭农场,承包了300亩荒山搞种养,年出栏生猪、牛、羊达200头(只),帮扶周边10余名村民发展养殖业,并无偿提供技术支持。家庭农场聘用了2名当地残疾人员工,人均年收入1.8万元。2020年,王联文被祁阳市残联评为“脱贫致富模范带头人”,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近年来,祁阳农商银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把帮扶脱贫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来抓,认真对照经认定的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户名单,实施网格管理,专人负责,定期走访,实时掌握脱贫人口生产经营情况,持续巩固帮扶成果。对符合贷款条件的脱贫户做到“应贷尽贷”,围绕脱贫地区培育发展支柱和优势特色产业,提高贷款额度、降低贷款利率、延长贷款期限,促进产业带动发展,让脱贫户实实在在脱贫,尽快走上致富路。

截至9月末,祁阳农商银行支持脱贫户1745户,发放脱贫户贷款0.87亿元,贷款余额3.0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