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记者观察:转型金融正当时

记者观察:转型金融正当时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01 09:46

□记者 樊融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随着我国经济正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迈进,一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工作已刻不容缓,而每项转型任务的背后都需要来自多方面的资金支持。在绿色发展成为主旋律时,高碳传统企业对转型金融需求尤为迫切。然而,“两高一剩”的产业,如发电、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航空等八大行业都具有较高的碳排放量,目前即使企业有可行的转型技术路径,依然难以得到有效的资金支持。

对于解决这类企业相关资金需求,我国金融机构已有所行动。2021年1月,中国银行成功定价发行转型债券(包括3年期5亿美元债券和2年期18亿人民币债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天然气发电以及水泥厂余热回收项目等。2021年4月,中国建设银行在新加坡发行了20亿元人民币2年期转型主体债券,涵盖项目包括电力、燃气、蒸汽、制造和钢铁行业等。

但在当前,我国对转型金融的研究和实践都还处于初级阶段,转型金融的产品和规模相对有限,主要集中在对减排项目的资金支持方面。

随着社会各界对转型金融认识的加深,转型金融标准、碳核算体系、环境信息披露等基础性制度安排的不断健全,相应的激励约束机制的完善,都可以更好促进金融机构运用信贷、债券、股权投资、信托等多元工具为转型活动提供金融支持。

当然,传统产业转型问题不单单是资金问题,转型方向、技术研发、人才队伍同样重要,只有在人、财、技等多个领域形成合力,转型金融发展才有望事半功倍,最终实现产业绿色低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