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01 08:20

□中国民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高迎欣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意义,这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对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民生银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金融工作理念,增强金融报国情怀和事业心责任感,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助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贡献更大的金融力量。

服务好民营中小微企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这对金融机构持续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民生银行成立26年来,始终坚持“民营企业的银行”战略定位,10多年来持续开展小微金融服务探索实践。10多年来,民生银行累计为120多万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超5.5万亿元。截至9月末,全行小微贷款668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673亿元;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537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24亿元。

新形势下,民生银行将把小微企业和小微金融发展置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促进共同富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进一步落实好普惠金融发展规划,持续发挥战略引领作用。同时,充分利用新技术手段,整合多方力量和资源,持续创新小微金融模式,丰富小微产品体系,全力助推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支持高端制造业发展

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着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局。党的二十大进一步作出了“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部署,金融业责无旁贷,要积极主动为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政府和监管部门将金融服务制造业作为稳企业保就业的重点,不断加大对金融机构制造业贷款投放的引导激励。民生银行深入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措施,通过倾斜信贷资源,实施差异化考核,制定专门增长目标,持续加大对制造业支持力度。特别是不断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以及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等方面支持,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同时,加强金融科技运用,创新供应链金融,推动更好服务产业链发展。

下阶段,民生银行将严格执行政策要求,进一步加强规划引领和战略执行,重点聚焦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专精特新”企业、产业基础再造和绿色制造等重点领域,加大细分行业场景研究,围绕制造业龙头企业及其产业链、生态圈、产业集群,加大对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及信用贷款的投放力度。同时,着力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融资+融智+融技”服务,让金融服务覆盖企业成长的全周期、全场景、全生态,进一步服务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为我国绿色低碳转型和绿色金融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

绿色金融是应对气候变化、支持绿色发展的重要工具。近年来,我国在绿色金融领域开展了一系列有意义的探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银行业作为经济金融体系的核心支柱,在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承担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作为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民生银行坚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创新绿色金融实践,以实际行动支持经济社会绿色转型。截至9月末,民生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较上年末增长52%,保持同业领先水平。

在战略定位上,民生银行坚持绿色发展战略不动摇,加快完善多层次绿色金融管理体系,持续加大对绿色低碳领域的支持力度。在发展方向上,聚焦清洁能源、高碳转型、绿色生产、绿色建筑、绿色债券、碳市场等六大重点领域,明确绿色金融总体信贷政策,持续引导资金流入绿色低碳转型产业。在产品创新上,升级“峰和”系列绿色金融产品体系,推出“减排贷”“光伏贷”等产品,全方位满足企业绿色发展的资金需求。在生态合作上,推进生态圈建设,为西北七省区打造“一省一策”的新能源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在碳金融探索上,深度参与全国碳市场建设,率先打造碳市场会员综合服务方案,推出“民生碳e贷”产品,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低碳转型的普惠金融支持。同时,民生银行还坚持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日常经营管理,扎实践行绿色运营、绿色办公,有力推动了自身绿色低碳转型。

展望未来,民生银行将继续践行国家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并围绕“双碳”目标,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金融服务体系,支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促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绿色低碳转型,支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为建设绿水青山的美丽中国贡献更大力量。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这一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提升“三农”金融服务质效指明了努力方向。

金融机构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的直接主体。民生银行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始终将助力乡村振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考核引导,优化敏捷工作机制,出台专项信贷政策,加大资源配置力度,不断丰富乡村振兴服务体系,创新推出了“农牧贷”“农贷通”“棉农贷”“光伏贷”等特色产品,不断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力度和温度。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需要持续做好金融服务工作。民生银行将针对农业、农村、农民重点领域,依托生产经营场景,加快金融新技术和数据化增信等创新应用,强化系统平台建设,搭建线上渠道,加快迭代更新,进一步优化完善特色化、差异化的乡村振兴产品服务体系,更好满足乡村振兴中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促进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