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政策解读】推动经济进一步回稳向上

【政策解读】推动经济进一步回稳向上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0-31 08:40

□记者 于晗

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持续发力,三季度,国内经济形势延续恢复态势。

10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持续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推动经济进一步回稳向上;听取财政金融政策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和设备更新改造情况汇报,部署加快释放扩消费政策效应;要求深入落实制造业增量留抵税额即申即退,支持企业纾困和发展。

专家指出,此次会议特别要求通过抓落实持续释放政策效应,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随着各项政策效应的进一步发挥,四季度经济增速有望较三季度加快。

持续释放政策效应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3%。其中,第三季度GDP为307627亿元,同比增长3.9%,延续恢复向好势头。

国常会指出,当前经济回稳向上,极为不易,也是拓展回稳向上态势的关键窗口期。要通过抓落实持续释放政策效应,稳就业稳物价,努力推动四季度经济好于三季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从近期公布的主要宏观数据来看,三季度扭转了二季度的下行态势,经济数据恢复向好。9月份服务业、消费、出口、民间投资指标等出现放缓,表明经济的内生动能需要进一步整固。因此,结合当前的经济形势,国常会特别要求通过抓落实持续释放政策效应,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中信建投政策研究组首席分析师胡玉玮表示,三季度经济回稳向上,有赖于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合理有效。四季度经济在全年的分量最重,不少政策将在四季度发挥更大效能。因此,继续落实相关工作至关重要。

会议强调,要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部门要继续勤勉履职抓落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具体而言,一是继续狠抓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督导和服务工作组要继续督导协调解决问题。二是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坚持改革开放,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对相关措施要督促检查落地。三是各地各方面都要履职尽责保民生,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加快设备更新改造贷款投放

在听取财政金融政策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和设备更新改造情况汇报之后,会议要求,针对有效需求不足的矛盾,推动扩投资促消费政策加快见效。

温彬指出,扩投资方面,两项近期出台的政策工具仍被委以重任:一方面,通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推动项目加快开工建设;另一方面,要加快设备更新改造贷款投放,同等支持采购国内外设备,扩大制造业需求并引导预期。促消费方面,扩大以工代赈促就业增收入带消费。相比于西方国家疫情期间直接向居民发钱的做法,以工代赈的方式更具可持续性。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会议要求财政金融政策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将保障基建投资增速在四季度延续两位数增长,在关键时间节点继续发挥引领经济回升的作用。

在促进消费方面,会议特别提出,将中小微企业和消费类设备更新改造纳入专项再贷款和财政贴息支持范围。目前,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政策支持领域为教育、卫生健康、文旅体育、实训基地、充电桩、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新型基础设施、产业数字化转型、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等10个领域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

王青认为,这一举措既有助于引导金融资源针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发力,又能避免“大水漫灌”,更好地兼顾内外平衡,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

除此之外,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也提出,抓紧研究支持制造业企业、职业院校等设备更新改造的政策,金融机构对此要增加中长期贷款投放。

继续落实企业退税服务

今年以来,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对助企纾困、稳经济发挥了关键作用。国常会提出,制造业新增留抵退税到账平均时间已压缩至2个工作日,要继续落实好这一即申即退举措,同时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退税服务力度,确保应退尽退快退、及时受惠,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和民生。对偷税漏税扰乱退税政策的依法惩处。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认为,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其中的中小企业比例较大。落实制造业增量留抵税额即申即退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企业经营成本,激发企业生产信心和活力,从而有更多余力进行设备升级换代,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

温彬指出,前三季度制造业投资之所以能够保持在两位数的增长水平,与退税、减税政策对企业现金流的改善密不可分。通过减轻市场主体税费负担,进而实现“放水养鱼”“水深鱼归”“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亦是政府重要成绩。

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9月20日,全国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达22113亿元。其中,制造业退税5818亿元,占比26.3%,是受益最明显的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