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乡村振兴进行时】“猪倌儿”的幸福

【乡村振兴进行时】“猪倌儿”的幸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0-27 08:22


□杜晶玉

邓唐良是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大洋镇人,今年59岁的他曾经先后担任过松阳县县长和一家省级媒体总编辑的职务,如今却当起了一名“猪倌儿”。

“猪倌儿”创业

2014年,邓唐良辞职回乡创办了浙江大央泱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央泱牧业”),从西藏那曲市嘉黎县引进了一批藏香猪,开始了他的养猪创业之路。

藏香猪是西藏原始的瘦肉型猪种,较普通猪肉肉质更加紧实,瘦而不柴,香而不腻,含有比较丰富的蛋白质、微量元素及氨基酸,营养价值很高。

“我们这里地势是全县最高的,平均海拔800米,我这儿山头海拔有1000米到1200米,空气质量好,非常适合藏香猪生长,肉价比普通猪肉价格高,经济效益好。”说起这份事业,邓唐良满脸喜悦。

在农业农村部门的技术指导下,通过一次次的实践改良,邓唐良逐渐摸透了养猪技巧,藏香猪的存活率越来越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也随之有了提升。“我们店里的猪肉,基本上每天上午8点前就卖光了,不少客户会提前预订。”当地专营店店员高兴地说。像这样的专营店,邓唐良已经开了10余家。

在藏香猪养殖技术方面,大央泱牧业引进“异位发酵床”工艺。“该技术不仅实现了粪污无害化处理,还实现了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将养殖场产生的粪污水转化为优质有机肥原料,增加了公司收入。”对于公司的环保治理,邓唐良颇有心得。

除此之外,邓唐良还在猪场屋顶建设了一套30千瓦的分布式屋面光伏发电系统,以及14套空气能地暖系统用于猪舍取暖。“国家级生猪产能基地”“浙江省美丽牧场”“浙江省数字牧场”……如今,邓唐良的大央泱牧业成了同业中的佼佼者、当地农产品的“金招牌”。

差异化授信精准帮扶

2021年,浙江银保监局、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浙江银行业保险业支持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凝聚行业合力,推动金融资源优先支持26县,推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民泰银行在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围绕“一县一特色”工作要求,因地制宜,落实差异化授信政策,开展“一县一策”精准帮扶,尤其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对象的金融支持力度。

“民泰银行客户经理了解到我们企业资金需求后,及时联系我。当时我人在杭州,她就自驾车到杭州找我洽谈,现场办理签字等手续,我还是第一次体验到这种金融服务。”邓唐良说。

今年,邓唐良计划在杭州各农贸市场开设十几家门店,企业流动资金紧缺。民泰银行丽水缙云支行在了解情况后,迅速为其定制金融纾困方案,给予利率优惠,仅用三天时间就为企业提供了500万元资金支持。

“像大央泱牧业这样的绿色养殖牧场,符合我行对绿色金融的认定标准,为实现更高效、精准的服务,我们针对行业特性和融资需求,充分利用绿色融资产品,提升绿色金融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民泰银行丽水分行行长吴广说。


民泰银行客户经理在走访企业时,向邓唐良(右一)了解公司发展情况。潘伟英/摄

政银保合力提升获得感

企业的顺利发展同样离不开风险保障。为了更好地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实现生猪产业稳定发展,人保财险缙云支公司为大央泱牧业的16027只育肥猪和23只种公猪办理了政策性生猪保险,保险费由中央财政补贴40%,加上省级、县级的财政补贴,农户只需自付15%,为猪群的安全养殖和繁育发挥了兜底保障作用。

从2014年至今,邓唐良在当地建起了近5000亩的牧场,牧场每年可出栏1万多头藏香猪,以及3万多头白条猪,2021年销售额达8000多万元。如今,公司的60多名员工中有一半是本地人。据了解,他们的平均月工资达到了6000元,加上各种福利待遇,生活水平比之前好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