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阅史探微】海通证券与交通银行(上)

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一个生动注脚

【阅史探微】海通证券与交通银行(上)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0-21 10:05

□毛志辉

海通证券是目前国内成立历史最悠久、体量规模最大、业务实力最强的证券业主体之一。历经30多年的发展,海通证券已经拥有体系化的业务处理系统、遍布全球的销售通路和稳定扎实的投资者基础。作为我国成立最早的十家证券公司之一,海通证券是中国证券业迄今唯一一家从未更名的老牌券商,而且是几乎未曾接受任何政府注资扶持的领军企业。或许,这也与海通证券自成立起就渗透了交通银行的文化基因息息相关。

成立

20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进入了重要的历史时期,进一步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成为当时十分紧迫的现实任务。因应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需要,1986年,交通银行重新组建,总管理处南迁上海,成为第一家全国性的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重组后的交通银行,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探索市场化机制、探路商业银行改革,形成了富有活力的市场化经营新机制,对中国金融体制改革起到了催化、推动和示范作用。海通证券的成立,正是交通银行顺应时代发展需要、引领金融改革方向、积极开拓新兴市场的一次创新尝试。

上海市江西中路200号,海通证券成立初期在此办公。

交通银行在重新组建时的1986年10月18日,就已经有过成立证券公司的动议,但当时形势并不紧迫,也就没有提上日程。交通银行重组以后,十分重视发展新兴业务,这些业务就包括证券、保险、资金拆借、票据贴现等。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企业债券、股票的发行和流通日益增多,证券业务在交通银行各项业务中的占比也逐渐提高,成立专业的证券公司变得迫在眉睫。1988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出资设立的上海申银证券公司得到人民银行总行的批准,随后万国证券公司也获准设立。为了争取赶上第一批成立证券公司的末班车,交通银行决定以上海分行证券业务信贷二部为基础,筹建一家证券公司。

交通银行上海分行从1987年1月至1988年5月发行本行股票和债券16391万元,代理发行各项企业债券、股票3790万元,企业短期融资券9600万元,在此期间,各类证券交易额达8881.3万元。通过各项证券业务的开展,上海分行初步形成了一支发行交易队伍,有了一套证券发行和交易办法,建立了内部证券管理监督制度。为了适应直接融资形式继续扩大、现有证券柜台有待进一步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上海分行提出成立上海海通证券公司,其中,“海通”两字取自“上海交通银行”,寓意“四海通达”。

1988年6月24日,上海分行向交通银行总管理处提交了《关于成立上海海通证券公司的请示》(沪交银信二﹝1988﹞字第016号)。7月5日,交通银行总管理处下发《关于同意成立上海海通证券公司的批复》(交银﹝1988﹞190号),由上海分行履行相关审批手续,报当地人民银行批准,并向工商行政部门领取营业执照后正式对外营业。8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批复同意,海通证券正式进入成立开业阶段。

1988年9月22日,海通证券在江西中路200号正式宣告成立。交通银行副行长陈恒平以及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领导出席了成立大会。海通证券为全民所有制金融企业,实行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系交通银行上海分行的全资公司,公司资本金1000万元。海通证券成立之初在江西中路200号营业大厅左侧办公,营业面积仅有100多平方米,公司有正式员工14名。

偕行

海通证券自成立后,就在有关劳动工资计划、外事审批、养老保险、职称职位评定、人员流动等方面与交通银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各项业务的经营和发展也都离不开交通银行的支持。同时,交通银行为海通证券的发展也可谓不遗余力,在资金、人员等方面倾力相助,让海通证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以屹立不倒且出类拔萃。

海通证券成立后,致力于开拓证券市场,为广大投资者服务,为企业筹集融通资金,支持经济建设发展,很快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依托交通银行的资源优势,海通证券在成立后的一年多时间中(截至1990年4月),就代理发行企业、股票、金融债券、企业短期融资券等各类有价证券逾2亿元,成交各类证券逾6亿元。

1989年4月,上海头号工程永新彩管工程建设资金告急,海通证券在上海证券同行的大力协助下,首次按照国际惯例牵头组织承销团,在上海以承销方式代理发行了上海真空电子器件股份有限公司第三期股票。这次发行总面额为2210万元,占上海可上市股票的60%,是上海解放以来对个人发行数额最大的一次。海通证券的成功承销,为永新彩管的上马作出了贡献,也为上海发行市场的规范化和证券业之间的互相协作作了探索。除此之外,海通证券还先后为多家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为缓解上海资金的紧张状况、支持企业出口创汇不遗余力,公司的发行数额也在上海的证券公司中名列前茅。

在证券交易柜台上,海通证券采用自营和代理买卖两种方式,经营公司债券、金融债券、公司股票和银行大面额可转让存款证等,由于措施有力、价格合理,吸引了广大客户,柜台交易量逐月上升。在做好柜台交易的同时,海通证券还注意开拓外地市场,与外地的证券同行相互调剂库存,不仅从外地及时购买国库券,还根据外地同行的需要及时调剂给外省市,国债交易做到有吞有吐。海通证券的国库券交易价格很快成为上海敏感的价格之一,也成为同行制定价格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甚至对全国的国库券行情产生一定的影响。通过各类业务的开展,海通证券在业内的影响力逐步扩大,同时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上)

(作者单位:交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