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金融服务新市民】为了新市民生活更幸福

【金融服务新市民】为了新市民生活更幸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0-21 09:06

□记者 姚慧

山东滨州市各家农商银行靠前服务,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与便利性,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全市农商银行累计为新市民发放贷款8419户、金额29.54亿元。

“量身定制”

“这笔资金真是给我这个小公司送来了‘及时雨’。”在“惠滨州”信e快贷发放后,张德斌激动地说。

张德斌2015年从外地来滨州经营一家汽车修配公司,滨州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在小微企业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他因汽车配件进货资金紧张而影响正常经营,滨州农商银行立即为其办理“惠滨州”信e快贷,成功发放20万元贷款,解了张德斌的燃眉之急。

“保姆般”的农商银行服务,也让另一位外地来滨州创业的新市民张加峰倍感温柔与体贴。“自己在外创业不容易,感谢农商银行对我的支持和帮助,让我有了家一般的感觉。”张加峰贷款资金到账后握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来自安徽的张加峰在邹平市临池镇古城村经营着一家沙发加工厂,生意做得有声有色,但今年的疫情直接影响了其供货和回款,邹平农商银行古城分理处员工在居家办公期间,通过电话营销了解到客户的资金需求后,多次电话对接沟通。村庄解封后,在与村委提前对接后,邹平农商银行员工第一时间前往张加峰的经营场所了解其生产经营和资产负债情况。经过充分实地考察和资产测算后,为其办理了10万元的“新市民创业贷”,沙发厂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凡此种种,聚焦新市民在各领域的金融需求,滨州市各家农商银行因地制宜,通过对接行业客户、小微企业及专业市场等,最大程度覆盖新市民服务半径,为辖内新市民及时快速地输送金融雨露,助其快速健康成长。针对新市民就业创业、购房、消费三大方面需求,滨州辖内农商银行实行特色产品需求机制,创新出台各类特色信贷产品办法,研发上线“惠滨州”信e快贷系统,配套推出“新市民创业贷”“新市民信用贷”“新市民安居贷”和“新市民教育贷”等产品,持续加大新市民金融支持力度。

农商银行客户经理为新市民服务。 记者 姚慧/摄

拓宽“金融+”

大学毕业之后,来自菏泽的董浩在博兴县湖滨镇开了一家网店。“在开店初期,不会经营、没有资金、没有生意,是咱农商银行给我带来启动资金,让我真正开始淘宝电商经营。”董浩感慨道。经过几年的苦心经营,目前董浩开办的公司年销售额已突破3000万元,直接或间接带动300余人实现就业,成为全县淘宝电商的优秀模范。

同样体验过农商银行快捷服务的,还有来自外地、从事酒水生意的王凯。“没想到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办理好收款码,这样我收款查账就方便多了,为你们的服务点赞。”王凯向农商银行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

滨州市各家农商银行立足新市民需求,为新市民在城市就业增收、落户安家方面提供强有力保障,完善“金融+社保”服务;电话逐户对接新市民名单,主动为新市民办理三代社保卡,完善“金融+医保结算”服务;对接医保部门,拓宽医保公共服务、医疗健康服务场景;加强手机银行医保电子凭证宣传引导,提升新市民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方便办理医保信息查询、医保就诊和购药支付等医疗保障业务,有效满足了广大新市民客户的用款需求。

在客户公司,农商银行员工进行现场调研。本报记者 姚慧/摄

“一次办好”

“没想到不用去银行就可以办理业务,农商银行的服务真是‘巴适’到家了。”来自四川、在阳信县丰阳大超市工作的收银员王娜感慨道。由于超市工作时间的特殊性,超市员工在阳信农商银行办理工资卡后,一直没时间到营业网点开通手机银行和快捷支付等业务,因此在转账、绑卡时便犯了难。在走访商户时,阳信农商银行营业部运营主管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派出金融服务队为超市员工们办理开通相关业务,做到让客户少跑路,把优质服务送上门。

享受到家门口服务的还有来自江苏的张大妈,她跟随儿子到邹平来照看孙子,她对邹平农商银行的贴心服务印象深刻。“我带着小孩子在家门口就可以存钱办业务,咱农商银行真是服务到家了。”这是张大妈在邹平农商银行香槟广场普惠金融服务站办理业务时常说的一句话。

据介绍,近年来,全市农商银行以新市民为服务对象,通过业务和服务创新,全面推行“家”服务模式,着力解决新市民消费、看病、买房、子女上学、出行便利等痛点难点堵点,当好老百姓的“金融管家”。截至8月末,全市打造普惠金融服务站791个,建立“社银一体化”网点102个,配备即时制卡机123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