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引领金融支持绿色可持续发展变革

引领金融支持绿色可持续发展变革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0-18 09:12

近些年,我国在绿色金融上的探索可以分为国际与国内两方面。在国际层面,我国绿色金融正在引领金融支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变革,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应对经验。在国内层面,绿色金融结构持续优化,各类问题被相继解决,在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人民福祉也得到了明显提升。

领导全球绿色金融发展变革

首先从国际层面,我国作为世界负责任大国积极推动全球绿色金融发展;努力融合世界各国金融资源,以绿色金融为抓手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尤其是以“一带一路”为突破口,领导全球绿色金融发展变革。2017年,生态环境部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成立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联盟共有120个合作伙伴,在绿色金融、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等方面进行探索与交流。同年,中国工商银行发起并成立了“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BRBR),号召多国金融机构共同参与,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共商对策。在BRBR的推动下,工商银行在随后几年里联合牛津经济研究院发布了“一带一路”绿色金融指数。2018年,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与伦敦金融城共同发布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GIP),这也标志着与“一带一路”相关的绿色金融体系迎来了规范的投融资准则与项目库。

随着我国对全球绿色金融发展的贡献被国际社会普遍认可,越来越多的国际合作需要我国参与,特别是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代表的国际合作协定。RCEP的初始框架由东盟十国在2011年提出,随后在2012年邀请中国加入,最终协议在2020年正式签署,并在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虽然RCEP并没有对绿色发展、绿色金融等问题设置独立章节进行规定与约束,但多个章节都对环境保护及相关内容进行提及。此外,RCEP各成员国大都制定了详细的绿色金融实施政策,进一步表明绿色低碳是未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趋势。中国银行业机构在东盟多国广泛开展绿色金融业务,为东盟的绿色金融发展带去了实质的资金融通,也为RCEP的正式实施奠定了基础。2019年,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与新加坡星展银行、马来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发行了绿色“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债券,为东盟与“一带一路”的绿色项目建设筹集资金。

RCEP正式生效后,东盟与“一带一路”成员国在我国绿色金融的赋能下也将被挖掘更大的潜力。一方面因为东盟成员国普遍具有优质的碳汇资源,森林覆盖率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在与中国合作后,碳汇变现能力或有望进一步增强。另一方面是在人民银行担任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联合主席期间,东盟与“一带一路”成员国可将已有的《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G20可持续金融路线图》等绿色金融标准进行参考与融合,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努力实现全球绿色金融标准趋同化。

国内绿色金融服务不断丰富

在国内层面,近些年绿色金融相关业务在不断丰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也逐渐增强。从趋势上来看,绿色金融作为重要枢纽链接并平衡了生态环境和民生福祉间关系,生态质量与经济发展正趋于共同优化。其中,贵州省单株碳汇精准扶贫与江西省“畜禽洁养贷”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2018年7月,贵州省单株碳汇精准扶贫项目正式实施。因为树木具有吸收二氧化碳的负碳作用,所以每一棵树都可在自愿性减排市场当中以碳汇形式进行出售,从而使参与者获得一定经济收入。鉴于贵州省拥有较高质量的林业碳汇资源,同时又具有较强的脱贫需求,单株碳汇精准扶贫项目应运而生。截至2022年8月,贵州省内已有9个市(州)33个县724个村11793户参与到项目中,累计开发465万株,年售碳汇量近4.7万吨二氧化碳,购碳资金总额达到1318万余元,户均增收超1100余元。重要的是单株碳汇精准扶贫项目帮助1万余户贫困家庭脱贫并防止其返贫。单株碳汇精准扶贫项目是以绿色金融为基础,融合了生态建设、应对气候变化、推进脱贫攻坚的一次重要创新,同样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金融实践成果,在与贵州省面临相似情况与问题的西南地区具有极大的复制与推广价值。

“畜禽洁养贷”诞生于江西省赣江新区,这是国内首个以畜禽养殖经营权为核心抵押物的“畜禽洁养贷”专项信贷产品,贷款资金主要用于与养殖相关的环保设施采购、畜牧场绿色改造等活动,为企业解决了想要迫切进行绿色转型却又面临融资难的难题。相较于传统信贷而言,“畜禽洁养贷”的借款周期更长,贷款利息更低,与农业绿色化发展所具有的转型周期长、投资需求高的特点高度适配。现如今“畜禽洁养贷”已被纳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做法清单。农业是乡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畜禽洁养贷”作为碳中和背景下的创新金融产品成了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因为“畜禽洁养贷”的背后不仅支撑了农业绿色发展,同时还促进了农业向智能化、批量化、低风险化发展。

近些年我国的绿色金融发展迅速。我国正逐渐掌握国际绿色金融标准制定的话语权,同时,单株碳汇精准扶贫项目与“畜禽洁养贷”又分别推动了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工作。而实现碳中和目标作为中国的一项长期事业,绿色金融势必要在其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产生更为关键的协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