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喜迎二十大】“涵养式”金融助企路更宽

【喜迎二十大】“涵养式”金融助企路更宽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0-13 07:49

□李敬伟

“我从黑龙江省木兰县农村来到龙城集团,现在把父母接到了大连瓦房店,孩子也在这里上学,一家人终于团圆了。”近日,大连龙城食品集团(以下简称“龙城集团”)外来务工人员柴雁宝面对兴业银行大连分行、辽宁信保和《中国银行保险报》一行,讲述了他作为新市民的幸福感。

龙城集团董事长戚志文深有感触地说:“他们赶上了这个好时代。”

二十几年前,戚志文和爱人从瓦房店一家农场下岗后靠蹲市场卖鸡骨架起步,如今拥有了一家年产值14亿元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戚志文说,他现在看重的不单是企业发展,还有各地来的1000多名务工者以及依托龙城集团的300多个养殖户。

“龙城集团每年单给300个肉鸡养殖户创造的产值效益就有9000万元,龙城集团去年给国家上缴税收144万元。”戚志文对能带动更多务工人员和农民在家门口创业、为国家上缴更多的税收感到自豪。

在龙城集团肉鸡分割车间内,1.5亿元的先进屠宰设备正在高效运转。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为龙城集团提供了授信支持。

龙城集团财务总监王娟介绍:“从生产端讲,我们形成了从生产到销售的完整产业链;从经营端讲,我们通过‘公司+农户’‘公司+经纪人+养殖户’方式,达到了1+1>2和1+1+1>3的效果。”除了龙城集团自身每年1000多万只肉鸡养殖规模外,其余5000万只肉鸡饲养是通过“公司+”的模式完成的。

参加调研的兴业银行大连分行和辽宁信保工作人员与王娟就如何对龙城集团匹配信保产品,增强企业和授信银行共抗风险能力进行了研究。

王娟介绍,龙城集团每年销往香港市场的冷冻肉鸡分割产品占香港市场30%的份额;现在,他们正与蒙古国进口商洽谈出口事宜。而辽宁信保可以提供事前附加服务,帮助企业在降低风险和成本的基础上,稳健地拓展国外市场。

“兴业银行和辽宁信保通过金融‘互补’方式给农业龙头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企业成长了自然会对银行保险机构产生更大和可持续的金融需求。这种对三方有益的‘涵养式’金融发展思路,我们非常看好。”王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