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机构案例】为新市民打造舒适、绿色宜居之所

【机构案例】为新市民打造舒适、绿色宜居之所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0-13 07:48

□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

为落实党中央“房住不炒”定位、完善租购并举住房制度,近期,建设银行出台一系列创新举措,为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贡献金融力量。

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是建行着力推进的具体举措之一。在政务端,建设银行通过平台协助政府规范住房租赁市场,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为各级政府职能部门提供住房租赁监管、监测等全流程平台解决方案;在市场端,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支持市场中各类机构、租赁企业和个人客户住房租赁全流程服务需求。该平台的建设初衷与2022年9月1日起施行的《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在整治市场、规范管理、房源发布、风险管理等方面内容高度一致,能够提供网签备案等全流程线上服务,综合客户信用提供差别化金融服务,兼具龙支付、聚合支付等多种线上支付手段,有助于优化租客租房体验,保障租客权益。

与此同时,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协同建信住房北京公司、大兴区黄村镇政府联合打造“CCB建融家园·小哥之家”宅基地改造项目。项目充分调研外卖、快递小哥的工作性质和生活习惯,定制化设计的院落套房、单间公寓、集体宿舍等多种户型满足了外卖、快递小哥等新市民客群“一间房,一张床”的居住需求。共享楼由清华专家设计,是北京市第一个薄膜光伏一体化建筑物。楼外安装的多组换电柜,既为外卖、快递小哥等新市民群体提供快捷实惠的贴心服务,又能消除电动车室内充电的安全隐患,在帮助外卖、快递小哥实现“住有所居”的同时,保障住房安全。

公积金服务也是建设银行传统优势业务。建设银行30年来一直致力于为公积金缴存人提供便捷服务。尤其是近几年,在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国务院“放管服”的大背景下,建设银行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通过金融科技输出,与公积金中心携手提升公积金服务信息化水平。同时,建设银行还推出网上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自助业务办理机具等多个渠道服务,实现大部分业务全程网办、零材料提取等多项便民措施。此外,建设银行将“5G+智慧银行”建设经验融合公积金业务服务场景,在建行北京朝阳支行打造了业内首家智慧公积金厅。在方便新市民购房需求方面,建设银行充分发挥网点布局优势,在北京多个住房公积金贷款中心设立一站式服务网点,协助公积金中心实现申请材料精简、贷款业务“只跑一次”等服务目标。

“十四五”期间,北京市计划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40万套(间),占新增住房供应总量的比例达到40%。建设银行也将进一步助力政府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房源。一方面,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利用传统信贷、REITs等资产证券化产品,为保租房项目建设主体提供多元化融资渠道;另一方面,协同建信住房北京公司重点聚焦集租地、宅基地、非居改住项目,推进项目纳保工作,拓宽增量,盘活存量,为新市民、青年人打造功能完善、舒适、绿色、智能的宜居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