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这十年> 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友邦保险紧握机遇谱写非凡十年

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友邦保险紧握机遇谱写非凡十年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0-12 12:28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我国保险业作为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减震器”,十年间在众多领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重大成就。目前,中国保费规模已经位居全球第二、亚洲前列,国际影响稳步提升,国家战略服务保障作用日益凸显,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保险大国。

经过十年的砥砺前行,在政策、市场与科技的多重驱动下,我国保险业已从高速增长迈向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2012年至2021年,我国保险业保费收入由1.55万亿元增长到4.49万亿元,年均增长12.55%;我国保险业保费收入占全球市场份额从5.34%上升至12.20%。截至2021年末,险资通过股票、债券、股权等方式,服务实体经济直接融资规模18.88万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的81.27%。这些数字直观地体现了我国保险业十年间所取得的辉煌成绩。

作为中国保险业对外开放的见证者、推动者和获益者,友邦保险在十年间与行业同发展、共成长,始终坚持 “长期主义”理念,推动高质量全方位发展,打造“以客户为驱动的保险公司”,紧握机遇谱写了非凡十年。

经营区域稳步拓展 注入发展新势能

随着中国保险业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不断加深,友邦在中国内地迎来了全新的重大发展机遇。2020年,获益于新一轮金融开放,友邦成功在中国内地完成“分改子”,友邦人寿正式成立,成为中国内地首家外资独资人身保险公司。“分改子”的历史性突破使友邦得以突破多年的政策限制,将业务经营范围拓展至更广泛的区域,扎根中国更广阔的市场。

友邦人寿成立两年多来,区域拓展步伐蹄疾而步稳。2021年3月,友邦人寿成立后的首家分公司落地四川,同年10月,友邦人寿湖北分公司也获批开业。今年初,友邦人寿天津、石家庄营销服务部分别获准改建升级为分公司和中心支公司。5月,友邦人寿又获批于河南筹建分公司。

为有序支持业务拓展,友邦人寿高效建立南北方运营共享中心,运营集中作业模式的落地为友邦人寿的区域拓展提供强大的后台运营保障。同时,富有差异化的业务运营、人才招募与培养、产品与服务竞争力,则是友邦扎根更广阔市场的关键力量。面对不断拓展的经营范围,友邦人寿依托在一线城市深耕所累积的丰富经验、体系、服务和专业,结合对不同地域保险市场和客户人群特点的洞察,积极推动符合当地需求的产品与服务开发、渠道建设和人才培养,以独具一格的“非一线城市发展策略”,从业务经营、人才发展、产品及价值主张、品牌宣传、职场升级等方面加大对非一线城市的投入,紧抓中国保险业持续开放、提质升级的巨大机遇,初步探索出适合友邦的非一线城市业务发展机制,为业务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将“健康长久好生活”带给更广区域的中国家庭。

夯实并拓展客户价值主张,锐意创新产品及服务

十年来,友邦始终关注客户需求,打造“客户驱动型保险公司”。不断锐意创新的产品及服务,是友邦持续成长的坚实根基。长期以来,作为行业内的“保障专家”,友邦专注于开发和提供保障类产品,坚守保险保障本源。如今,友邦已从“保障专家”转变为陪伴客户一生的“健康及财富管理伙伴”,构建起覆盖健康、养老、财富管理、传承在内的四大客户价值主张,为不同人生阶段、不同需求的客户带来全方位个性化的保障。2021年,友邦人寿在重疾、享老两个领域带来了突破性的差异化解决方案。上半年友邦重磅推出的全新一代重疾保障计划——友邦“友如意”重大疾病保险系列,为中国家庭日益多样化的重疾保障需求提供灵活的定制化解决方案。“友如意”系列面世以来,迅速凭借其开创性的“核心保障+个性化配置”组合形式,满足客户日渐多元化、多层次的健康保障需求,引领行业进入全新定制化时代。下半年,重磅面世的“友自在”综合解决方案,则凭借“全旅程、全方位、广覆盖”的解题思路,一站式满足享老客户对于资金储备、健康保障、康养服务的全方位需求,开辟出了一条覆盖更广大客群和地区,以及更多样化养老方式的康养新赛道。2022年,友邦再次全新升级“康养管家”服务,进一步拓展和优化“康养生态圈”建设,聚焦“链接”、“选择”、“品质”三大关键词,升级后的“康养管家”将充分协调、筛选、整合并把控康养上下游优质资源及其质量,全方位打造富有友邦特色的 “康养生态圈”,成为享老客户的“优质资源协调者”、“品质服务把控者”和“自建服务提供者”,为客户带来“全方位、早一步、高品质”的服务体验。截至2022年8月,友邦人寿康养生态圈合作机构已经达到138家,覆盖24个城市,中国内地签约医疗网络合作医院1071家。

多项创新产品和服务的陆续推出,助力友邦以富有差异化又丰富完备的保险产品和生态圈服务拓展市场,既切实满足客户日益多元的需求,又延伸保险产业链形成战略生态圈,进一步整合服务资源构建新的竞争壁垒。在这四大客户价值主张的底层逻辑延伸下,坚持“以客户驱动业务革新”的战略是友邦坚持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立身之本。

卓越营销员3.0,渠道革新助力人才逆势增长

作为将营销员制度引入中国内地的渠道引领者,友邦对营销员的角色定位不仅仅是保险销售人员,更是陪伴客户一生的“健康及财富管理伙伴”和“保险企业家”,同时也是推动友邦高质量发展的强劲驱动力和极富竞争力的“护城河”。长期以来,友邦深刻践行“卓越营销员”策略,从引才和育才两方面入手,致力于培养具有竞争力的“健康及财富管理伙伴”。在渠道转型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友邦相信,更加精细化、更具持久性的服务能力将成为未来富有竞争力的差异化优势,而借此赢得客户的信赖,更是营销员渠道定位革新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实际上,凭借对渠道的长期深耕以及围绕专业销售能力、客户经营能力的持续培养,友邦正打造汇聚百万圆桌会会员(MDRT)的“强磁场”。

过往十年,凭借不断升级的卓越营销员策略,友邦为中国内地的寿险行业输送了一大批优质的保险营销员,同时也实现了营销员渠道的多项成果与突破。今年,基于对渠道转型的精准预判,友邦通过围绕系统、科技以及文化价值三大核心维度的系列举措,为营销员提供全方位的发展支持,推动“卓越营销员3.0策略”迈上新台阶。为了实现渠道优质增员后的行稳致远,友邦在优质招募之外进一步聚焦新人的发展与留存,着眼新人在展业、自我发展、职业规划等各方面面临的实际挑战,通过全面升级营销员激励管理体系以及成立新人发展团队等一系列支持举措,为新人营销员提供定向支持,并为其职业成长路径和客户经营提供明确指引,助力新人营销员成为渠道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

持续践行数字化革新举措,科技赋能全方位转型

自2017年起,友邦人寿便开始着手布局自身的科技化战略,致力于通过数字化实现全面自动化,提升效率、赋能前线;随后向智能化、数据化方向全面迈进。历时数年的潜心耕耘,如今的友邦人寿已然迈入上述的后一个阶段,并凭借自身独树一帜的TDA(Technology,Digital,Analytics)策略所打造的丰富且体系化的科技工具与平台,推动公司的整体智能化转型,全方位赋能营销员渠道、客户服务及运营等多个方面的工作。

在赋能渠道方面,通过持续的科技化体系构建及平台工具开发,围绕增员、培训、管理、发展、销售及服务(“选、育、用、评、留”)等全价值链赋能营销员,帮助他们对团队与客户建立更加精准的认知,实现精细化的内部管理和专业化的客户服务,进一步提升营销员渠道的产能与服务能力,最终使客户获得长期的陪伴和富有温度的服务。

在赋能客户服务品质方面,除了持续通过科技工具提高营销员渠道的服务能力,友邦人寿正基于TDA战略潜心打造覆盖端到端客户旅程的一体化数字客户互动平台(One Experience),利用海量数据洞察为运营、后台体系的设计、产品开发、服务设计,以及渠道升级提供精准的指导,从而让每一个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每一次客户问题的解决,乃至每一次营销员与客户的日常对话,都能变得精准而富有人情味,生动且富有建设性。

在赋能公司智慧运营方面,友邦同样通过对AI等领先技术的充分运用,打磨出了一批智能、专业的科技平台、工具,包括覆盖理赔与核保两大核心服务的智慧风控平台、立体化智能风控平台以及规模化高效作业平台等,为有效控制风险、提升运营效率带来显著效果。

2022年8月,友邦保险公布了2022年中期业绩,得益于产品服务创新、数字化升级以及渠道革新的坚实基础,友邦经受住了外部环境的考验,整体业绩仍然保持稳健增长,总保费呈现两位数增长、同比增长14%,税后营运溢利增长4%,显示出了强劲韧性和高质量业务品质。

2022年也是友邦回归中国内地三十周年,相信下一个十年,无论对于中国保险业,还是友邦保险而言,都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长期主义”的友邦也即将推出“新五年发展计划”,围绕客户驱动,渠道创新,区域拓展,以及包括科技、人才、组织、投资在内的全要素升级,全力把握中国内地市场保险业的长期发展机遇,继续谱写属于友邦的下一个“非凡十年”!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