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保险+气象”打造防灾减损新模式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保险+气象”打造防灾减损新模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0-12 07:59

□记者 房文彬

又到了吃大闸蟹的季节。然而,今夏连续高温,严重影响了处于脱壳关键期的大闸蟹的个头和数量,更直接关系着蟹农的“钱包”。近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获悉,江苏省南京市东坝街道232户蟹农已收到保险公司116.9万元的赔付款,该项理赔来源于蟹农投保的内塘螃蟹水文指数保险和螃蟹养殖气温指数保险。

类似这样的天气指数保险近年来多点开花,快速起势。不仅如此,气象指数保险服务也从“险后”补偿向“险前”预警和“险中”响应转变。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气象部门与保险机构持续推进气象保险产品研发、定损等合作创新,并不断发展优化“保险+气象”防灾减损新模式。

保险联手气象

据了解,南京今年遭遇罕见持续高温干旱,全市水产养殖损失严重。灾害发生后,南京市气象部门加强与保险部门协作,依据内塘螃蟹水文指数保险、螃蟹养殖气温指数保险相关条款,主动为农户和保险部门提供理赔气象证明,促进理赔程序快速启动,极大缓解了蟹农的“急难愁盼”问题。

同样,在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七都镇,周先生承包的500亩蟹塘也受到极端高温天气影响,所幸他在太保产险苏州分公司投保了大闸蟹气温指数保险,弥补了很大一部分损失。“目前已先后收到两笔赔款,我的心定了。”周先生说。

除了在江苏大闸蟹产区的相关保险机构及时启动气温指数保险快速理赔程序,帮助农户恢复生产外,山药气象指数保险、瓜果综合气象指数保险、藏系羊牦牛降雪量气象指数保险等一大批精细化、专业化气象指数保险在全国涌现。

6月,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针对温县山药成功开发出全国首个地理品质气象指数保险产品。“通过对基础气象观测数据和多年种植经验进行气象大数据运算,可得出某一区域适宜山药生长的天气指数。”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保险服务团队负责人王宗明介绍,气象条件不利时,种植户可据此提出理赔。

3月,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辰龙果业家庭农场投保,签下了该省首单瓜果综合气象指数保险。人保财险江苏省分公司副总经理兼南京市分公司总经理于利民表示,这一保险不仅守护了瓜果种植户的致富路,也探索出农业保险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随着气象部门与保险机构的深入合作,像这样成本降低、理赔周期缩短的气象指数保险,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农业生产,成为农业保险的有效补充。

推动模式转变

国务院近日印发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提出,实施“气象+”赋能行动,积极发展金融、保险和农产品期货气象服务。

气象和保险的服务目标和责任使命高度相通,促进二者深度融合、协同发展,更好地实现防灾减损、提质增效。

新疆阿克苏地区是国家优质商品棉基地、长绒棉优质产区,也是极端灾害性天气高发区。人保财险联合气象部门在阿克苏联合开展冰雹灾害防预作业,今年前8个月共开展防雹增雨作业178次,将冰雹灾害天气转变为降雨,显著降低了棉花、林果作物的实际损失。

8月,南方持续高温,湖南省中稻、晚稻、夏玉米受灾较重。人保财险在湖南省建立了2000万元的抗旱救灾专项资金,采购并投放抽水机、人工增雨抗旱救灾等设备和服务。

湖南省沅陵县种粮大户李勇的500亩晚稻遭遇大旱。人保财险快速将抽水泵、水管等满满一车抗旱设备前往支援。随着清水哗哗流进稻田,李勇抓住了人保财险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保险公司的帮助及时、有效,比送钱送米还珍贵!”

今年“龙舟水”期间,广东省韶关市遭遇6轮暴雨和特大暴雨袭击,造成严重经济损失。中国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气象等相关部门实现雨量实况读取滑动计算、指标占权重系数、受灾因子、成灾指数及赔付金额的自动化运算和后台指标修正,助力保险企业科学高效理赔8280.46万元巨灾保险理赔款。

“在巨灾保险合作上,气象部门通过建立跨部门联动机制、提供气象灾害预警预评估报告等多种方式,为险企提前调度资金、精准快速赔付提供技术服务支撑,提升保险在气象灾害防御中的灾前介入、灾中防控、灾后勘赔能力,推动保险经营模式的转变。”中国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注入创新基因

近年来,多地气象部门与保险机构把合作的触角延伸至更广阔的空间,因地制宜创新优势特色保险产品,满足差异化风险保障需求,提升农业风险管理水平。

2021年,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气象局联合多部门推出政策性特色农业主体综合保险民宿(农家乐)保险,为民宿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根据该保险规定,当地气象部门在双休日和节假日发布台风黄色及以上预警后,民宿(农家乐)若参与了投保,主因采取劝返客人等相关应急措施所导致的损失,保险公司将进行理赔。

7月26日下午,桐庐县气象局会同人保财险、县农业农村局一起将全省第一单民宿假日台风气象保险赔款4000元,送到富春江镇芦茨村蟹坑口“溪山深渡”精品民宿业主李梅手中。

此外,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与人保财险内蒙古分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以来,呼和浩特、赤峰、巴彦淖尔、乌海等地气象部门联合当地人保财险共同开展玉米、大豆、葵花、甜菜等农作物政策性农业保险服务,受到农牧民认可。

黑龙江省气象局与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厅以及黑龙江银保监局联合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气象服务工作,气象与人保财险合作内容列入省农业保险工作小组办公室年度工作要点,促成省气象服务协会与省保险行业协会建立合作机制,为保险企业获取气象服务搭建了平台。

“随着《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提出实施‘气象+’赋能行动,可以预见,积极发展金融、保险和农产品期货气象服务将成为气象部门和保险部门下一步深化合作的支点,并将激发出更多动能。”上述中国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