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持续助小微纾困解难

持续助小微纾困解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0-12 07:57

□记者 冯娜娜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从中国银行获悉,面临常态化疫情防控趋势,中行加大线上“零接触”服务力度,在今年先后推出“抵押贷(工业用房)”“E抵贷”“惠担贷”等抵押类保证类产品,持续优化“信用贷”“银税贷”“外贸贷”等线上信用产品,聚焦场景生态,为客户创造一揽子线上服务便利。上半年,中行累计为10万客户提供线上贷款近1700亿元,以金融之力为小微企业保驾护航。

这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升级服务、加强普惠金融支持的一个缩影。

值得关注的是,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面这几年正不断扩大。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包括小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55.8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8万亿元,同比增速22.6%。

银保监会持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普惠金融工作,特别是小微金融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改革创新,同时强化监管引领,督促银行机构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帮助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恢复发展,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聚焦重点

监管持续出台帮扶政策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继续出台各类举措,强化小微金融服务。

就在9月,中国银保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动产和权利融资业务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银行机构应针对不同信贷主体需求,不断改进动产和权利融资服务。开发各类融资产品,合理降低对不动产担保的依赖,提升小微企业、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效。

6月,银保监会召开会议,会议指出,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企稳恢复的金融支持,是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重要任务,是践行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重要体现。

从总体上看,银保监会在今年出台了新一轮金融帮扶纾困政策。从效果上看,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继续下降,这些政策在帮助困难行业企业纾困和稳岗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创新服务

银行持续减费让利

银行层面,出台了服务小微企业的举措,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意愿、能力和可持续性,以助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创业、稳经济增长。

例如,今年进出口银行出台16项措施,以小微转贷款业务为主渠道增加信贷投放,推动风险共担业务全面落地,提升小微直贷业务产品适用性和系统易用性;积极对接相关部委及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助力小微外贸企业保订单、渡难关等。

中行推出直达基层的“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30条措施”,通过建立健全的容错安排和风险缓释机制、做好资金保障和渠道建设、以科技赋能产品服务创新等举措,“以点带面”全方位提升小微企业服务质效。与此同时,中行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深圳、重庆、青海等多地推出支持小微企业抗击疫情、纾困发展的具体举措和行动方案,从政策资源、平台对接、产品服务、特色场景、银担合作、减费让利等多个方面解决小微企业的“急难愁盼”。

2022年1-8月,农发行累计投放普惠小微贷款372亿元,支持小微企业2.68万家。

同时,跟进小微企业融资需求,银行主动减费让利。

中信银行一方面通过提升线上化水平和清旧控新提升资产质量等方式,持续压降普惠贷款各项成本,并让利小微企业。另一方面,中信银行普惠贷款产品设置循环授信、随借随还等多样的还款方式和无还本续贷线上办理功能,单个客户每次续贷最高可节省数万元。

中行方面,主动推出多项业务连续性保障措施,通过展期、借新还旧、无还本续贷等多种方式给予受疫情影响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金融支持。

促进就业

进一步提升普惠效能

在广东,新市民张先生创办了一家皮具商行,亟须新一轮创业资金的投入。中行广东省分行为其发放了纯信用个人创业担保贷款。

为进一步提升普惠金融对就业的带动作用,今年年初,中行推出了以“促就业”为主题的“千岗万家”行动计划,活动历时65天,通过用工资金支持、就业撮合等方式,共支持56万就业岗位,惠及2.6万家企业。

今年以来,中行不断支持就业创业、稳岗扩岗,制定下发“惠岗贷”服务方案,将“千岗万家”行动计划常态化、长效化;出台支持“新市民十条措施”,全面升级创业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理财等多方面的综合服务;推出“惠新共富”新市民普惠金融服务方案,优化个人经营贷、创业担保贷款等个贷服务,助力新市民融入新城市、扎根新家乡、体验新生活、实现新梦想。

“小微企业面临的经营环境更加困难,同时小微企业又承载着几亿人的就业,影响着居民消费支出。从这个意义上讲,支持小微企业渡过眼前困难,才能稳住就业,增加居民消费支出。”原中国银监会主席、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理事长尚福林指出。

监管部门和银行业机构携手并进,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创造更美好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