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祁阳农商银行:扶起“曲米鱼”产业

祁阳农商银行:扶起“曲米鱼”产业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0-11 07:45

□陈春仲

走进湖南湘湖荟食品有限公司祁阳曲米鱼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洗鱼去鳞、切块、拌曲米粉,经过热气腾腾的蒸煮房,这些鱼块就会变成清香可口的曲米鱼。

“做曲米鱼,原材料必须是吃草长大的青鱼,重量2.5公斤左右最好。”湖南湘湖荟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新平介绍说。

祁阳曲米鱼是当地一道传统菜肴,已有900多年历史。其制作工艺较为复杂,首先制作红曲米,就地取材几十种天然中草药制成曲种,将煮熟的大米加入曲种,发酵8天后做成曲米粉。然后,将鱼去鳞、清洗干净,沥干水分切块,用盐和米酒腌12小时,再冲洗干净、晾干,加入曲米粉、茶油、红辣椒粉等搅拌,上锅蒸熟即可食用。

蒋新平是祁阳市下马渡镇泉唐村村民,为把家乡传统曲米鱼做成产业,2015年在祁阳农商银行的贷款支持下,他筹资400多万元,专攻曲米鱼产业化生产,决心做好“一条鱼”,带动当地村民致富。

为扩大规模,建成现代化曲米鱼生产流水线,将曲米鱼做大做强。2017年,蒋新平向祁阳农商银行申请贷款支持,该行通过调查评估认为,祁阳曲米鱼是一项传统产业,仅在祁阳市民中就有很大的销售市场,而且还能带动众多农户发展养殖产业,可形成“以企业带农户,以农户养企业”的企业发展和农民致富的连锁效应,该行与市融资担保公司合作及时发放担保贷款100万元。

有了资金做后盾,蒋新平信心更足,成立了湖南湘湖荟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反复攻关,使工厂化生产的曲米鱼保持了原有的鲜、嫩特点。他还针对不同区域消费者的饮食习惯,开发出孜然味、紫苏味等10多个口味100余种曲米鱼产品。2018年,祁阳曲米鱼被列入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已成为湖南省农特产品及电商领域内知名品牌。

“我们的曲米鱼生产销售情况很好,感谢农商银行一直以来对公司的关心和支持。”蒋新平说,公司先后被评为湖南省扶贫龙头企业、永州市农业产业龙头企业,曲米鱼的注册品牌“曲渔坊”,成为湖南省电子商务重点培育项目,央视专题报道了其公司。目前,公司有水产养殖基地30多个、养鱼面积1万余亩,带动300多人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