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沭阳农商银行:创新涉农信贷产品

沭阳农商银行:创新涉农信贷产品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0-11 07:45

□胡玲玲

江苏沭阳农商银行作为扎根本土、深耕“三农”的地方金融主力军,为了精准满足各类信贷主体的融资需求,围绕特色产业集群和县域特色农业,创新推出专属涉农信贷产品,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我家月季生意受疫情影响较大,年初订单减了不少,进入八九月份以来,订单在稳步增加,今年的货预计到年底基本都被订购一空。为了让‘网红’月季花出品‘更靓’,我们打算再建一批更高标准的大棚,采购一批新的种苗。预计年底销售额达600万元左右,比去年下降三成。好在有沭阳农商银行这个坚强的金融后盾,贷款200多万元,让我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底气应对市场挑战。”沭阳县新河镇花木种植户王立宝说。

江苏省沭阳县素有“中国花木之乡”之称,全县有花木种植面积60万亩,全县各类花木从业人员约30万人,专业花木经纪人约3万人,各类花木网店3万余家,年实现花木销售额150多亿元,花木产业成了当地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

沭阳农商银行主动围绕花木的产业特点,多次深入乡镇调研,根据花农实际需求,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优化担保方式,拓宽融资渠道, 围绕花木种、销、加工等全链条主体需求,适时推出系列“花木贷”,并不断完善升级,助推花木产业稳健发展。截至8月末,花木类贷款余额达6.54亿元。此外,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基本导向,沭阳农商银行还对各乡镇特色农业项目进行精准对接支持,推出“草莓贷”产品,支持茆圩乡草莓种植业升级,目前发放“草莓贷”4380万元;积极加大对符合环保及产业政策的木材加工企业的支持,当年累计投放木材加工类企业贷款15.67亿元。

面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多样的情况,为了提供更具针对性的精准服务,沭阳农商银行信贷人员逐户走访建档,提供一户一策,宜户则户、宜信用则信用、宜线上则线上,客户通过手机随时随地自助办贷,做到疫情防控和实时融资两不误。截至8月末,线上贷款用信达3.22万户、29.81亿元。此外,着眼创业群体支持,沭阳农商银行陆续推出“小微贷”“青年创业贷”等一系列信贷产品,携手政府部门推出“富民创业贷”,采取分段贴息方式,对30万元以下贷款提供全额贴息,对30万元以上贷款提供50%贴息,有力减轻客户创业融资压力。截至8月末,已投放“富民创业贷”4522万元、“小微贷”4.44亿元。着眼电商群体扶持,与商务局联手开展全县电商的全面服务,目前发放电商类贷款达1.95亿元。

作为立足“三农”、服务县域的本土银行,沭阳农商银行深耕“三农”主战场,全力做好“青山绿水”文章,鼓励与引导农业龙头企业打响绿色品牌,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推动提质增效,引信贷活水精准浇灌绿色产业,为县域实体经济精准浇灌金融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