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个人养老金市场空间逐步打开

【鑫日谈】个人养老金市场空间逐步打开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0-09 08:09

□记者 朱艳霞

近日,与个人养老金制度有关的政策相继出台。9月26日召开的国常会确定对政策支持、商业化运营的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所得税优惠;9月29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向各银保监局、保险公司下发《关于促进保险公司参与个人养老金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对保险公司提供的个人养老金产品准入、销售资质、监管要求等进行规范。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政策的出台将有助于进一步打开个人养老金市场空间,推动个人养老金制度平稳有序落地。

税收优惠有望进一步增强个人养老金的吸引力,提升居民投保意愿。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郑莉娟认为,参考海外实践,税收优惠政策激励一直以来是个人养老金的重要助推力。其核心逻辑是,对用于养老投资的收入实行免税,鼓励人们将这部分资金存在专门账户用作养老保障。此次将实际税负由7.5%下调为3%,且只在领取环节扣税,是税收政策支持养老金的重要利好。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产品细则逐步完善,各金融机构正蓄势待发。目前,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的手机银行APP已上线“个人养老金”相关专区,为开设个人养老金账户提前预热。保险机构参与个人养老金制度更是有天然优势。一方面,保险业能够开发和销售生命年金保险,在生命表、精算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另一方面,多家保险公司在税延养老保险、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中已经积累了很多运营经验。

《通知》明确了保险公司提供的个人养老金产品范围和条件,同时对经营个人养老金业务的资质提出明确标准。可以预见,保险公司能够较快上线个人养老金产品,并可通过自营及银保渠道进行展业。开源证券分析,从产品层面看,《通知》对产品设计要求符合个人养老金长期、专款专用的特点,与险企现有产品差别较小,险企可快速完成产品开发及上线,参与个人养老金业务。同时,此前试点的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符合《通知》要求,多数试点公司已上线运营相关产品,具有一定运营经验优势。

不过,在政策落地过程中,金融机构在如何推荐产品、完成投资者教育方面,仍然面临一定的挑战。郑莉娟认为,要让投资者了解,除去一年1.2万元的免税额之外,要有真正的长期养老规划和财务安排,并与风险收益平衡。银行作为账户开设的第一道关口,需要在推行账户的过程中研究如何完成高质量的投资者教育。

此外,对基金公司、银行理财公司、保险公司等资产管理人来说,要实现个人养老产品收益长期稳定、波动可控且管理费率有优惠,需匹配极强的专业能力,特别是在资产配置、长寿风险管理、资产负债管理等方面。因此,未来资产管理人在产品开发和投资管理端仍需快马加鞭,臻于至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