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五权抵押贷 真正引活水

五权抵押贷 真正引活水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0-09 08:08

□罗星

“如果没有‘五权’抵押贷款,我就要拿自己的房子向银行抵押了,利率得高出许多!”日前,浙江省嘉兴平湖市曹桥街道恒青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校用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以基地百余亩蔬菜大棚向银行进行抵押,获得平湖农商银行100万元的“五权”抵押贷款授信。随后,他用其中40万元贷款购买果蔬种子和化肥。

这两天,周校正忙着把采购来的种子和化肥一袋袋往基地里搬运。周校坦言,“五权”抵押贷款为他解决了今年果蔬生产中最大的成本支出。

“这个担子,有金融渠道给我挑了,真的轻松许多。”周校感慨地说,受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农业主体都陷入了资金周转难的窘境,“五权”抵押贷款实实在在为农业人解决了最大的抵押贷款难问题。

“五权”抵押贷款是平湖市在全省首创的一项金融惠农举措。所谓“五权”,是指农业经营主体的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大型农机具所有权、大额订单收款权、农业保险受益权和农业项目政府补贴受益权。该市以平湖农商银行为试点,出台了《平湖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金融优先服务农业农村的意见》,嘉兴银保监分局也为平湖农商银行提供金融政策支持和指导,明确要求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五权”金融服务创新,撬动金融资源向农业农村倾斜,解决好“钱从哪里来”这道难题,确保乡村振兴活水不断。

平湖农商银行的这一金融惠农举措,为受疫情影响的平湖市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解了资金周转难的燃眉之急。如今,在平湖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也能像房子一样用来抵押了,这让种植养殖大户能够更加放心大胆地投入农业生产。

近日,位于平湖市独山港镇的平湖千卉园林科技有限公司刚刚与上海金山某企业签下了上千万元花卉订单。该公司总经理张兴荣说,企业通过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大额订单收款权“五权”抵押贷款中的两项权益获得了平湖农商银行授信贷款500万元。这笔资金主体用于新的设施大棚筹建投资,扩大生产规模。“目前我们第一期500亩高标准的设施大棚已经建成投产,二期还有500余亩马上也要动工建设了。”张兴荣说,通过抵押获得的贷款,让企业能够更加放心地投入资金、扩大生产,也坚定了企业在平湖市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力量的信心。

截至目前,平湖农商银行发放“五权”抵押贷款10笔,共计3510万元,有效拓宽了农业主体的融资渠道,提升了金融服务农业农村的效能,为推动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