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乡村振兴进行时】大豆摇铃望丰收

【乡村振兴进行时】大豆摇铃望丰收

阳光农险助北大荒“稳粮扩豆”添动能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0-09 08:08

□张克华 记者 赵修彬

金秋送爽,大豆摇铃。近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在北大荒农业股份公司多个分公司大豆地里看到:茁壮生长的大豆植株已超过1米,挺直的豆秆上密密麻麻结满了豆荚,在秋风吹拂下左右摇摆,发出清脆的声响,奏响了“金豆”丰收在望的乐章。

在北大荒农业股份公司友谊分公司第二管理区的大豆地里,记者看到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以下简称“阳光农险”)双鸭山中心支公司的查勘员正在利用无人机查勘定损。

保险来护航,种植热情高

北大荒农业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今年,为落实“稳粮扩豆”任务,北大荒农业股份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紧扣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坚持稳口粮、扩大豆、稳玉米的原则,在阳光农险保险保障支持下把扩种大豆作为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实施大豆产能提升工程,扩面积、提单产双轮驱动,推进大豆产能提升工程落实落地。

在北大荒农业股份公司新华分公司青山管理区的大豆“六统一”联户自营地里,一棵棵大豆植株上长满了籽粒饱满的豆荚,远远望去一派丰收的景象。

新华分公司是北大荒农业股份公司重要的优质大豆种植和生产基地,今年种植大豆10万亩,全部在阳光农险鹤岗中心支公司投保。有了农业保险提供保障,该公司立足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以旱田“六统一”联户自营管理模式为引领,将分散的小农户整合为规模家庭农场。2022年,共整合农户789余户,推广大豆联户自营6.4万亩。大豆种植实现了“供、种、管、收、销”生产全流程的严格管控,为“提单产、稳总产、攻高产”提供了模式依托。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秋收作物核灾定损工作的顺利开展,更好地发挥强农惠农保障作用,阳光农险鹤岗中心支公司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了种植业保险核灾定损工作领导小组,由总经理室带队,层层压实责任,公司业务骨干与四级机构相互配合,严格执行公司流程与条款,采取实地踏查、无人机、手机APP查勘系统、“3S”卫星遥感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掌握辖区内保险作物受灾区域,为合理理赔提供了翔实的影像、数据资料支撑,切实提高了理赔工作的及时性、规范性、准确性。


北大荒农业股份公司友谊分公司第十管理区正在利用晴好天气抢收大豆。徐宏宇/摄

科技支撑保险,技改提高单产

为力求农业保险标准化、规范化,阳光农险双鸭山中心支公司积极发挥科技支撑的作用,应用“3S”卫星遥感技术和无人机指导核灾定损。“3S”卫星遥感技术普及应用率达到100%,遥感地块精确度达到米级。将阳光农险总公司发布的卫星遥感数据和影像资料作为科学定损的依据,结合地面调查数据,及时进行异常数据的纠正,使公司能够全面掌握大豆的长势和受灾情况。

记者看到,由阳光农险双鸭山中心支公司承保的北大荒农业股份公司八五二分公司50余万亩大豆长势喜人,金夹摇铃。

作为北大荒农业股份公司传统大豆种植区,八五二分公司在农业保险加持下,以促进大豆绿色提质增产增效为目标,以改良土壤、提高地力和肥料利用率为主攻方向,聚焦优势产区,结合实施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项目,示范推广大豆根瘤菌等微生物菌剂新技术、新产品。

“通过对比试验发现,进行根瘤菌拌种的大豆植株高度高于常规大豆,根瘤数量、体积、活性均好于常规种植大豆。”八五二分公司农业技术人员表示,采取1.3米大垄垄上四行的“大垄密”栽培模式,亩保苗2.4万株,通过集成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精准防控、保护性耕作等低碳种植技术,采取深松蓄墒、科学轮作、大垄精播、均衡施肥、根瘤菌拌种、防控相济、减损逆控、统营增效等技术措施,对个别高产地块实地收获测产,亩产可达290公斤。

集团化运营,保障品质促增收

大豆品质关乎下游产品质量,也关乎农户种植积极性。

秋风吹过,北大荒农业股份公司江滨分公司大豆地里“豆浪”翻滚,蔚为壮观。

为保证大豆品质、降低种植户投入成本,北大荒农业股份公司江滨分公司切实发挥“统”的功能,依靠“统”的模式、创新“统”的优势,提早征集种植户购种、购肥建议,统计施肥用量、肥料种类,按照“双控一服务”模式,集团化运营农业投入,向成本要效益,并规范生产资料进货渠道,降低生产成本,避免种植户因使用假冒伪劣产品而造成经济损失、延误农时,也为农业生产抢农时、提标准打牢基础。

为保障农户利益,服务“三农”,让农户丰产又丰收,阳光农险江滨保险社始终密切关注辖区灾情发展,全面做好防灾减损相关工作,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多措并举开展秋季核灾定损工作。

阳光农险副总经理杨庆华表示,近年来,阳光农险紧紧依靠科技应用,把“3S”技术和无人机应用到种植业保险的验标和查勘定损。在验标阶段,可以对种植的作物及出苗情况进行科学鉴定,在核灾定损阶段可以对作物的灾情和受灾面积进行科学判断,使理赔更加科学和准确,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更好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