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科技帮扶背后的思维

【鑫日谈】科技帮扶背后的思维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0-08 07:53

□实习记者 杜肖锦

科技究竟给陕西安康这片土地带来什么样的变化?这是笔者在安康调研时不断思考的问题。

毫无疑问,科技帮扶首先让基层治理实现了信息数据实时交换、综合治理资源共享。在曾经“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财梁社区,建设银行投入80万元资金研发的数字乡村系统能完整显示村情概况、住房信息,实时监测交通路口、山况火情、河流水位、疫情信息等人地物事,帮助村干部实时把握村中情况,进行高效科学管理、服务民生。

对于农业从业者而言,科技力量推动了农业生产种植现代化。汉阴七叶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刘少涛表示,使用数字乡村系统能够实时监测园内大棚土壤温度、湿度、氮磷钾等数据,根据土壤养分含量和作物类型进行精准供水。“这套系统在节省人力的同时让种植生产有了数据支撑,大大地提高了农业生产经济效益。”刘少涛说。

上述智慧系统的落地推广让科技赋能变得具体可感,也展示了科技帮扶的力量。但随着调研采访的深入,笔者认为,智慧系统只是科技帮扶的浅层表现,隐藏在科技帮扶背后的痛点思维、共享思维和平台思维才是真正发挥科技能量实现精准帮扶的关键点,亦是建行“新金融”理念的最好证明。

在紫阳县,引入中茶公司后如何更好销售紫阳茶叶?建行干部沿着痛点思维的脉络,引入京东农场、建设数据平台、挖掘茶叶市场信息,给紫阳茶全产业链数字化发展找到了深入帮扶的方向。

在汉阴县郁金香项目的跨境撮合中,曾深耕“建行全球撮合家”这一跨境智能撮合平台的郭梅军将过往金融科技服务中的平台思维带到了汉阴县漩涡镇。通过国内外的信息对接和需求撮合,让汉阴县找到了农旅融合新的发展方向,既满足绿色发展需求又帮助农民增收,更让拥有百年历史的凤堰古梯田焕发出新的生机。

科技帮扶不应以智慧系统落地作为终点,而要将传递先进思维方式作为帮扶的重要任务。当然,思维的进化升级并非一朝一夕、一招一式可成,我们期待建行在未来的帮扶中,能够将普惠思维、共享思维、痛点思维、平台思维通过实践教育、人才培养等方式传播开来,让“新金融”理念在安康彻底扎住根、结出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