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为了粮食丰产农民丰收

为了粮食丰产农民丰收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9 09:55

□王雷 陈海波 本报记者 赵修彬

今年初以来,大庆银保监分局指导推动大庆市银行保险机构认真贯彻落实银保监会、黑龙江银保监局和大庆市委、市政府支持乡村振兴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农业生产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科学制定目标任务,优化工作机制措施,为助力黑龙江省大庆市以不足全省6%的耕地产出全省10%的粮食,为实现粮食丰产农民丰收贡献金融力量。

保险机构聘请农业专家(右二)深入田间开展防灾减损技术指导。王雷/摄

信贷“活水”精准浇灌,为粮食丰产夯实基础

大庆银保监分局有效发挥信贷资金的金融“活水”作用,指导银行机构立足市场定位、发挥业务优势,审时度势,精准浇灌,为农业生产提供有力支撑。

该分局研究制定普惠型涉农贷款年度增速目标,提出县域银行机构存贷比提升计划,对县域银行机构实施重点监测,推动信贷资源流向“三农”领域,提升县域信贷资金适配性。截至6月末,全口径涉农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4.69%,完成全年增量计划的225.48%。

大庆银保监分局指导以辖内农商行为主体的重点机构,充分利用村两委、电话和微信群等渠道与农户建立最直接、最广泛的联系,全面掌握农户备春耕生产资金需求,优先发放农户用于购买种子、化肥、农药等用途的贷款,优先发放种植合作社、种粮大户等用于规模化种植的贷款。春耕备耕期间,全市银行机构累计投放备春耕贷款50.79亿元,投放额同比增长33.85%,连续4年备春耕贷款增幅达到30%以上。

鼓励14家银行机构借助金融科技优势,推广智慧乡村金融支农服务模式,推出21款信贷产品,累计投放线上贷款近123亿元。指导农发行大庆市分行利用政策性金融优势,聚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职能作用,各项支农贷款余额已突破200亿元大关,为发展农业生产提供坚实保障。

指导银行机构贯彻落实过渡期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主动联合政府部门开展需求摸排,积极对接新发现的符合贷款条件的脱贫户及防止返贫监测户,确保应贷尽贷。2022年为64户脱贫人口发放小额信贷230.5万元,累计支持2924户脱贫人口发展生产、增收致富。

保险“后盾”有力支撑,为农民丰收提供保障

大庆银保监分局积极发挥农业保险兴农助农作用,为辖内20余万农户的近700万亩农田提供风险保障36.95亿元,为粮食丰产农民丰收保驾护航。

2022年,大庆银保监分局加快推进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工作步伐,在政策性种植险承保覆盖率超过70%、近4年年均增长超过6个百分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深耕高保障产品,实现三大主粮作物完全成本保险试点在产粮大县全覆盖,提供风险保障达26.58亿元,预计将为1.52万受灾农户提供损失补偿约7600万元,户均赔款近5000元,较试点前提高近3600元,保险保障深度与广度均明显提升。同时,探索创新保险产品,推动平安产险大庆中心支公司与某期货公司携手开办玉米“收入保险+期货”试点,通过期货合约将每亩玉米保额提升至1178元,为农产品价格波动损失提供风险抵补。指导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大庆中心支公司在部分县(区)开展中药材种植保险试点,为农户特色化经营增收致富提供保障。

在农业灾害频发的夏季,大庆银保监分局坚持“防胜于救”,指导农险机构充分调集人力物力资源,主动运用卫星遥感等科技手段开展灾害预警,聘请农业专家走进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通过广播、微信群提示农户做好安全防护。2022年,全市仅88万亩农作物因灾致损,不足上年同期的一半,并帮助农户挽回直接损失达157万元,防灾减损成效凸显。

8月20日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庆市实施静态管控、交通管制,工作人员无法赶赴一线查勘农业灾情。为满足受灾农户理赔诉求,及时弥补灾害损失,大庆银保监分局指导农险机构在遵守防疫政策的前提下,建立“农户+协办人员+保险机构”线上联动查勘模式,通过手机APP、视频连线,远程指导当地协办人员及受灾农户一秒变身“查勘员”,协助实时拍摄受灾情况,开通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手续,先行支付赔款,确保农户第一时间得到损失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