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国有大行消金公司将增至3家

国有大行消金公司将增至3家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9 08:54

□记者 仇兆燕

时隔近3年,建设银行筹建消费金融公司的计划终于落地。

9月27日晚间,建设银行发布关于获准筹建消费金融公司的公告称,该行拟出资60亿元投资设立建信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信消金”),作为该行所属一级控股子公司管理。至此,由国有大行筹建的消费金融公司也将增至3家。

目前建行已经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同意筹建建信消金的批复;筹建完成后,还需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监管机构提出开业申请。据悉,建信消金注册资本为72亿元,由建行与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国资公司”)及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王府井”)共同出资设立。其中,建行拟出资人民币60亿元, 持股比例为83.33%;北京国资公司拟出资8亿元,持股比例为11.11%;王府井拟出资4亿元,持股比例为5.56%。

2019年初,建行副行长纪志宏公开表示:“建设银行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是战略上的安排,已经筹划了一段时间。”2019年6月20日,建设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设立消费金融子公司的议案》,同意该行出资不超过60亿元,与其他出资人共同出资设立消费金融公司。

公告显示,建信消金注册地在北京。此举意味着,该公司成立后,北京将拥有4家消费金融公司,其余3家分别为北银消金、中信消金和阳光消金。

建行表示,设立消金公司是为促进和支持消费增长、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所推出的重要举措。围绕居民消费升级需求和新兴消费业态,提供创新产品和服务,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践行普惠金融理念,进一步深耕消费金融领域,为集团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表示,建行拟出资设立建信消金,体现出其试图在零售金融领域进一步扩张版图的想法。“消费金融是零售金融的重要构成,能够发挥其作为大行的资金及流量优势。”苏筱芮表示,近年来,建行在零售金融领域频频发力,按照“建生态、搭场景、扩用户”的数字化经营策略,持续强化C端突围,在数字化获客与用户促活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建信消金的入局,能够为消费金融行业注入新鲜血液。同时,她预计未来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将延续“强者愈强”的特征。

目前,具有国有大行背景的消金公司有两家,分别是成立于2010年6月的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和成立于2015年11月的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另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2)》显示,截至2021年底,消费金融公司数量增至30家,贷款余额突破7000亿元,达到7106亿元,同比增长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