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加量逆回购 维护流动性

【鑫日谈】加量逆回购 维护流动性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9 08:23

□实习记者 许予朋

人民银行最新发布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显示,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9月28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2000亿元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操作。考虑到同一日有2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980亿元。至此,人民银行已连续3天开展千亿级逆回购操作。

逆回购是人民银行向市场上投放流动性的一种常规操作。临近月末、季末,人民银行重启14天期逆回购并加大操作规模,释放出明确的呵护流动性信号。

9月是较为关键的流动性窗口期。一方面,受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税期、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因素影响,市场资金面面临一定压力;另一方面,由于存款类机构往往在季末时点面临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选择收紧银行间流动性供给,而市场流动性需求趋强,可能会推动资金利率水平出现上行。据中国货币网数据,截至9月28日14时,7天期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DR007)为1.6833%,虽然较27日有所下降,但较月初的1.4255%上行了超过20个基点;同时,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DR001)也已上行至1.25%附近,较月初有明显反弹。

9月19日,人民银行重启暂停数月之久的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且操作利率下降了10个基点至2.15%。从这一时点开始,7天期、14天期逆回购操作量也在逐日增长,从120亿元增至2000亿元。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表示,上述逆回购将在国庆后到期,刚好跨过9月月末时点,能够有效对冲资金面季节性收紧压力,维护银行间流动性合理充裕环境,充分满足金融机构资金需求。

在流动性承压的季末,人民银行果断出手,正是对货币政策“主动应对”要求的体现。人民银行在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人民银行公开市场操作是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操作量根据流动性供需变化灵活调整是正常现象。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人民银行近年来前瞻、灵活、有效地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大幅平抑了资金利率的波动。在人民银行富有前瞻性的公开市场操作指导下,近几年资金面的波动程度显著降低。参考DR007的7天移动年化的标准差,2020年底前一度走阔至8%附近,而在2021年与2022年基本已回落至2%。由此可见,公开市场操作引导市场流动性趋于稳定的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