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金融云步入深化发展阶段

金融云步入深化发展阶段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8 10:26

□本报记者 苏洁

近日,艾瑞咨询发布《2022年中国金融云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云计算作为底层基础类技术,可以整合算力与网络资源,并为其他新型技术的应用作良好支撑。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传统IT架构升级、业务模式数字化转型、顶层政策标准指引、金融信创需求驱动等因素的影响,金融行业上云进程不断加速,我国金融云行业步入到应用深化发展的中期阶段。

《报告》显示,头部金融机构对自主可控及底层技术能力建设的要求较为严苛,通常采用自研、外采两种模式并行;中小型金融机构相对更加注重金融云解决方案带来的增益;互联网金融机构对公有云的接受度相对较高。2021年中国金融云市场规模达到394亿元,预计未来4年复合增长率为28.6%,2025年我国金融云市场规模有望破千亿元。

金融服务连接千行百业

根据资源禀赋与业务重心的不同,我国金融云市场形成了以综合型云厂商、产品型云厂商、传统IT服务商、金融科技子公司为主的市场竞争格局。各参与方之间往往通过战略合作的方式实现技术资源、客群资源、生态体系的互惠共享,“云厂商+IT服务商”成为典型服务组合。

《报告》显示,数字化进程中,金融行业始终扮演独特的角色。首先,金融行业与实体经济的发展相辅相成,金融行业为其他行业用户提供稳定的支付体系与流动的资金支持,是实体经济健康、平稳运行的发展血脉。其次,我国金融行业已经基本完成数字化进程,步入大规模社会化连接驱动的技术渗透和生产转型阶段。金融机构上云,可以将银行、保险、证券、互联网金融的丰富业态实现资源聚合、共享和重新分配。借助云上通道,更加弹性、泛在、轻量的金融服务将触达到产业链上下游的参与者,使实体经济层面产业数字化升级催生的金融服务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构建“金融生态云”多层级协同体系

我国金融行业IT转型早期,虚拟化服务受到广大金融机构的青睐,使云端的强大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释放,国内大量基于云计算开源项目的服务商相继涌现。近年来,伴随我国金融信创试点的不断深化,自主研发、自主可控的国内技术路线被金融机构逐渐采纳,为我国金融机构云化发展提供稳定持续的动能。

《报告》还指出,单一云平台往往无法满足金融机构的所有业务需求,多云战略部署以及跨云生态连接已经逐渐成为行业共识。

一方面,金融机构内部公有云、私有云、专有云等部署模式的多云互联,以及不同厂商云平台的统一纳管,有助于金融机构动态调整上云、用云策略,并提高对优质云端资源的使用效率;金融行业内部的云生态聚合,可以扩大金融云服务的集群效应,使更多中小金融机构也可以享受云端发展红利。

另一方面,金融机构对于金融云的期盼将不再仅仅局限于底层的能力支撑,而是希望依托金融云为触角,联结产业链上下游生态,在挖掘细分场景市场机会的同时,消除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间的信息鸿沟。未来,随着政策指引、标准保障、技术能力的不断完善,金融行业内外部的跨云协同壁垒将被逐渐打破,以“金融生态云”为中心的多层级协同互联体系有望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