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广西银保监局:上好政治素质“三堂课”

广西银保监局:上好政治素质“三堂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8 09:27

□记者 朱艳霞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了解到,广西银保监局党委深入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党委基层党建“五提升”工作部署,把青年党员教育培养和管理监督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抓紧抓细抓实,聚焦“政治素质、能力培养、正风肃纪”三个方面协同发力、综合施策,推动青年党员队伍建设呈现新局面。

上好政治素质“三堂课”

广西银保监局党委把提升政治素质作为教育管理青年党员根本性、方向性的基础工作,给青年党员上好理论武装、党性修养、廉政教育“三堂课”。

2021年刚入职的广西银保监局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处四级主任科员刘园园对政治“第一课”印象尤为深刻。

广西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任庆华以“勇担青春使命、激扬奋斗之志”为题给局系统全体青年党员上了一堂党课,党课以“现场+视频”形式开展,局系统各级领导、青年干部共400余人参加。

“这节课使我深受鼓舞,作为一名‘95后’,我将牢记嘱咐,沿着正确的方向砥砺前行,在青春的赛道上奔跑,努力为银行保险监管事业注入磅礴力量。”刘园园表示。

此外,广西银保监局还开展了“一学一会一歌一誓词”系列活动,包括组织年轻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地践学,开展红色经典现场诵读会等。

广西银保监局举办“回望峥嵘岁月,感悟信仰力量”红色经典现场诵读会。

谱好能力培养“四部曲”

何腾华是广西银保监局派驻乡村振兴定点帮扶联系村——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宜州区波奉村的第一书记,2022年是他驻村的第二个年头。

驻村期间,他克服了孩子年幼、驻地偏远、交通不便、生活条件艰苦等困难,积极参与帮扶村集体经济建设、推动“饮水安全工程”“道路亮化工程”、为生活困难群众送温暖等工作,惠及广大村民,被河池市宜州区委组织部推荐为“学习身边榜样”。

广西银保监局党委注重给青年党员“练底子”“筑梯子”“搭台子”“压担子”,使其经风雨、壮筋骨、见世面、长才干。针对青年党员基层经验不足、磨砺不够等问题,推动年轻干部到艰苦地区加强磨砺锻炼,累计派出5批10余名青年党员到脱贫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与此同时,广西银保监局注重监管强基“练底子”,开设对全局系统30多名青年业务骨干开展数字化监管脱产轮训,培养“独立建模、数据分析、实战检查”数字化监管人才。

针对基层年轻干部断层、配置不合理、成长“中梗阻”等问题,该局开展干部队伍“精准画像”和综合调研,对工作表现好、有潜力、需进一步培养锻炼的优秀年轻干部,通过职级晋升作为领导职务选拔的“储备库”,实行台阶式培养、递进式历练。

走好正风肃纪“五步法”

广西银保监局党委统筹推进“大讨论、大警示、大排查、大家访、大治理”五项管理监督工作,从青年党员抓起,向全局干部延伸,打造广西银保监局政治生态建设升级版。

大讨论聚焦“落实上级部署有何实招实效、为人民群众办了何种实事、为监管事业增添了何种光彩”三个问题,进一步提高年轻干部对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认识。同时,建立健全公私分开等常态化排查机制,特别是对重点岗位的年轻党员干部,围绕权力运行轨迹常态化开展“政治体检”和“廉政体检”,强化精准监督的实效性,做好廉洁风险防控。

此外,加强对年轻党员干部履职用权的监督管理,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学、用、督、改”。对年轻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持“零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