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北京银保监局:党员队伍 关键在人

北京银保监局:党员队伍 关键在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8 09:27

□记者 谭乐之

在基层党建“五提升”活动中,北京银保监局深知,建好党员队伍,关键在人。关键在于树好党建工作“带头人”,培养党的事业“接班人”,关爱红色基因“传承人”。

树好党建工作“带头人”

北京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树好党建工作“带头人”,首先,党委书记以身作则做表率。北京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制定全局年度党的建设工作计划和措施。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领党委班子筑牢首都金融安全防线。其次,班子成员履职尽责促提升。党委班子充分发挥理论学习“头雁”作用,认真开好中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系统重大腐败案件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身体力行、靠前指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最后,支部书记练好本领强内力。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到岗、到人,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坚持以考核促提升,督促各党支部书记认真梳理上年度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自己查摆、领导点评、党员评议、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以问题导向和务实作风实现基层党建质效提升。

北京银保监局召开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员大会。

培养党的事业“接班人”

建好党员队伍,在于落实严管厚爱、培养党的事业“接班人”,即聚焦年轻党员干部思想关切,一手抓教育,一手强引领,推动青年党员在政治上追求进步、在工作中茁壮成长,持续为党的事业补充新血液、焕发新活力。

“培养‘接班人’,既要提升仪式感,推动理想信念入脑入心;又要激发能动性,推动能力素质全面提升;还要把握关键点,推动监督管理落实落细。”北京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推动理想信念方面,北京银保监局举办党员发展对象集中培训班,提升新党员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表彰和宣传先进青年榜样,上半年共评选出12位在学习、创新、勤政、廉洁等方面表现突出的“青年之星”,通过召开表彰大会、布设宣传展板等形式,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在激发能动性方面,北京银保监局重视青年党员干部的研习兴趣和发展需求,提振学习积极性、自主性。引导青年党员立足岗位职能和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党建理论研究。

在推动监督管理落实落细方面,北京银保监局注重青年党员选拔任用成长“关键期”廉政提醒,对新提任处级领导干部开展“一对一”任前廉政谈话,组织开展任前廉考,以考促学促廉,拧紧思想“总开关”。

关爱红色基因“传承人”

建好党员队伍,还需要关爱红色基因“传承人”,更好地把老同志团结凝聚起来,以实际行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北京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持续性加强思想建设。立足退休党员干部实际,组织集中研讨,开展线上学习,通过送书到家、送学上门等多种形式,持续加强退休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另一方面,规范化推进组织建设。北京银保监局将退休党员干部党组织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对退休党员干部过好组织生活等提出明确要求,真正实现“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党”。

“老党员是金融监管事业的先行者、奋斗者。”北京银保监局党委向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既激励老同志恪守初心、一生向党,又鼓舞下一代奋发向上、接力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