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北京精准解决新市民需求“痛点”

监测农民工欠薪风险、推出专属信贷产品

北京精准解决新市民需求“痛点”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8 08:40

□记者 谭乐之

“北京有800多万新市民,约占全部常住人口的四成,广大新市民朋友们积极参与北京的城市建设,是北京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9月26日下午,在“首都银行业支持实体服务民生系列工作发布会”新市民金融服务专场上,北京银保监局国有银行监管处副处长吴萌说。

今年3月,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对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做出了全面安排。北京银保监局及时出台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专项政策,通过一系列措施,解决新市民群体急难愁盼问题,以首善标准切实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供差异化服务

北京市新市民群体庞大、就业广泛且差异性大,这也为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增加了一定难度。对此,北京银保监局细分新市民群体,针对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薄弱环节,精准解决新市民需求“痛点”。

据介绍,现阶段,北京银保监局已将新市民中人数较多的毕业大学生、创业人员、农民工和快递员作为重点服务群体,率先发力,从支付结算、资金需求、生活保障、人身安全等多方面进行政策支持。同时,督导辖内银行机构依托新市民工作、生活、学习等场景,创新金融服务机制,丰富新市民专属金融产品供给,推动新市民金融需求场景与配套服务有效对接,实现新市民金融服务差异化、便利化、综合化、规模化。

比如,在金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方面,北京银保监局运用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平台的数据信息优势,协助北京市建立高质效的农民工欠薪风险监测预警机制。根据农民工欠薪案件特征及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资金流水特征,预设8条预警规则,设计智能化分析模型,首批针对北京地区1817余个工程建设项目,排查发现异常线索3000余条。北京市有关部门根据异常线索对相关主体采取监管手段,北京农民工工资发放规范性明显提升。北京银保监局辖内银行机构也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和保证金账户管理要求,并积极提供开立农民工工资保函、资金监管及支付结算等服务,为实现农民工工资“一分不少”提供全面金融保障。

推出针对性产品

在行业对接推动产品服务创新方面,北京银保监局通过北京市银行业协会与北京家政服务协会、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建立的对接平台,辖内银行机构有针对性地推出相关金融产品和服务。如中信银行北京分行推出“物流宝”产品,通过提供线上收支、司机管理、运费管理等一系列功能服务,缓解物流平台线上结算和资金管理难的痛点,实现更好发展。中国光大银行北京分行等辖内8家商业银行针对农民工、进城务工人员等新市民群体推出专属借记卡,在基础金融服务和信贷优惠外,附加减费让利、消费增值权益、附赠意外险等多种优惠,并提供上门批量办卡服务。

截至目前,北京银保监局辖内银行机构已推出新市民专属信贷产品十余种、资金账户结算类产品等专属金融服务十余类、新市民专属银行卡12张,覆盖创业、就业、安居、消费、就医等多个领域;在提供专业化金融服务的同时,银行机构通过附加减费让利等优惠政策,让新市民享受高性价比的金融服务。未来,随着新市民金融产品及金融服务模式的不断成熟,新市民金融数据的不断丰富,可以向更大范围的新市民群体复制推广。

推动服务增量扩面

除针对性解决新市民需求“痛点”外,北京银保监局还通过搭建平台,推动新市民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汇集数据,科学支撑新市民信用“画像”;宣传督导,提升新市民金融素养等一系列举措,解决新市民群体急难愁盼问题。

比如,北京银保监局充分发挥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平台优势,打造了首贷、续贷、确权融资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四位一体”的小微金融服务新格局,加大了对吸纳新市民就业较多的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建立了“融资纾困直通车”机制和“首贷户拓展推送”机制,实现辖内金融机构与新市民聚集企业信息融合和精准对接,推动新市民企业纾困发展、新市民个人稳定就业。截至2022年8月末,已累计完成首贷审批4.93万笔,金额2029.11亿元;完成续贷审批1.84万笔,金额669.4亿元,帮助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超25亿元。此外,北京银保监局汇聚行业金融需求,鼓励辖内金融机构打造不同业态的新市民金融服务模式。目前,北京市银行业协会和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分别与北京家政服务协会、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北京市快递协会建立联系机制,搭建3个对接平台,设计并提供新市民专属化的金融服务。

“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吴萌表示,下一步,北京银保监局将继续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引导辖内银行机构以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为切入点,推动业务转型发展,不断增强获取、服务和维护新市民客户的能力。二是持续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的数字化建设水平,继续扩容、升级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功能,让更多的金融机构充分享受运用金融数据带来的便利,最终惠及广大金融消费者。三是推动开展新市民客户身份识别工作,完善新市民金融服务监管统计标准,实现新市民金融需求与供给的精准对接。四是联动政府部门,不断完善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新市民公共服务能力水平。五是加强与北京市银行业协会和北京保险行业协会联动,以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新市民金融知识宣传活动、新市民专属金融产品的展示活动,让金融产品惠及各行各业新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