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一线> 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初心 全力支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初心 全力支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7 13:29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定位,积极优化资源配置,紧扣地方经济转型发展主线,不断加大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实现了与地方经济共生共荣共发展。

让我们通过各二级分行行长这条连接银企的重要纽带,回顾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各二级分行支持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做法与成效。本期由邮储银行梅州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容宇贵分享其经验与做法。


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初心 全力支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邮储银行梅州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容宇贵

梅州,被誉为“世界客都”,2021年GDP为1308.01亿元。邮储银行梅州市分行(以下简称“梅州市分行”)扎根梅州,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服务实体经济,积极发展普惠金融。坚持与时代同行,与梅州共发展,把苏区精神根植于经营发展的各项工作。各项存款435.02亿元,市占率16.12%;各项贷款149.83亿元,市占率7.93%,为梅州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和实现共同富裕贡献了“邮行力量”。

一、直面难题,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综合能力

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命脉所在,金融需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遵循,下大力气解决好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梅州市分行直面实体经济融资难题,在持续做好产品开发、减费让利、简化流程的基础上,提高普惠金融覆盖面,持续加大对首贷户的支持,加快线上贷款发展,提高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占比。

一是落实减费让利,持续助企纾困。梅州市分行对受疫情影响、出现归还本息困难的企业,积极采取展期、变更还款方式、变更还息周期或还款计划、暂停还款等措施,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累计为普惠小微企业实施临时性延期偿还贷款本金超120笔,金额超4亿元。积极推广小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有效解决小微企业续贷资金周转难的问题。累放发放无还本续贷业务近7亿元。实施差异化的利率定价,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呈持续下降态势,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贵的问题。梅州市分行本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贷款利率较2020年初下降近150BP。

二是发挥平台优势,强化科技赋能。梅州市分行积极搭建银政、银担、银协等合作平台,与市工信部门合作开展助保贷业务,累计发放贷款超5亿元;与市人社部门合作开展创业担保贷款业务,累计发放贷款近3亿元;与市科技部门对接,推出“科技信用贷”产品;与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合作,推出“知识产权贷”。与省农担、市企信担保公司合作;向梅州市中小企业协会、梅州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梅州市梅县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及会员、梅州市医药行业协会意向授信人民币合计35亿元。利用“互联网+大数据+金融”模式,加大信用类贷款投放。累计向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超4亿元。创新推出“小微易贷”“极速贷”“邮E贴”等线上产品,实现小微企业足不出户完成“随支随用”,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慢的问题,累计发放各类线上贷款超37亿元。

三是融入地方建设,助力转型升级。梅州市分行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地方新发展格局,通过“智慧+”、开放式缴费平台等,持续打造“金融+科技”生态圈。与兴宁、五华、大埔人民医院等合作开展智慧医院平台建设,与千佛塔、佛光寺等合作开展智慧寺庙平台建设,为全市大中小学校提供便捷的开放式缴费业务。紧紧围绕政府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全面实施重点项目金融服务工程,持续加大对交通基础设施、城市扩容提质、能源保障建设等项目信贷支持,对重点项目的总授信金额超250亿元,累计放款超66亿元,结余超40亿元。(公司)对宝新能源、大埔电厂等能源项目,平兴高速、大潮高速等高速公路以及梅汕高铁、梅龙高铁等高铁项目进行资金投放,支持全市高速路网的全面搭建,推进区域交通的互联互通。

二、使命担当,谱写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新篇章

梅州是农业大市,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关键还在农村区域。梅州市分行成立以来,秉持零售战略定位,坚持把服务“三农”作为全行工作重中之重,不断健全专业化为农服务体系,努力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的数字金融银行。

一是勇担服务“三农”使命。2009年,梅州市分行开全省先河打造了新农保经办“梅州模式”,解决了新农保、医保征收和养老生存认证等民生问题。国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农村信用体系不断健全,信用环境得到优化,农村市场空间巨大、大有可为。梅州市分行围绕政府打造“五子登科”的战略部署,发挥服务“三农”主力军作用,积极引导信贷资源向“三农”领域倾斜,做到“应贷尽贷”且“应贷速贷”,极大地提升了农村客户的信贷可得性和覆盖面。累计发放小额贷款超9万笔、金额超163亿元,笔均金额约18万元,其中,涉农贷款结余超57亿元,有效改善了农村融资环境,助力“三农”产业发展。

二是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正当时。梅州市分行加速推进农业农村数字化进程,积极整合各类数据资源,加强与农村“三资”平台、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农村政务等的互联互通。着力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小农户、家庭农场等多维度数据图库。积极发挥邮银协同优势,打造“金融+寄递+电商”一体化的惠农综合服务平台。将金融服务嵌入农村政务、电商、农资购销、特色产业链群等应用场景,通过打造众多“三农”服务小场景,构建“三农”服务大生态。自2021年以来,梅州市分行累计建成信用村超1800个、信用户近2.8万户,大力发展“极速贷”“线上信用户贷款”“农担贷”等产品,满足农村客户的不同资金需求。

三是扎实推进农村基础金融服务网络建设。梅州市分行持续加强145个服务网点软硬件建设、提高客户体验。持续做好助农取款点基础金融服务,服务点可办理助农取款、电费缴费、转账汇款等基础业务。全市共布放银行卡助农取款受理终端超50台,本年度累计取款笔数近4万笔,有效满足部分乡村居民基础金融服务需求。丰富手机银行涉农应用场景,使其成为广大农民的“随身银行”。梅州市分行电子银行客户超96万户,个人网银客户超60万户,手机银行客户超86万户。针对银发客群,推出手机银行适老版APP以及电话银行尊长专线。持续加大对非住房消费贷款的投放,更好地满足农村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累计发放消费贷款超7万笔,金额近120亿元,为拉动农村消费增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三、专属服务,设立全市首个新市民金融服务中心

梅州市分行始终把以客户为中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不同客户群体开展个性化、专业化、优质化服务,如不遗余力推进退役军人优待证推广工作、为老年客群设立金晖特色支行、为青年客群推出青年YO·U借记卡、为农村客群推出乡村振兴卡等,不断延伸服务深度。

今年3月,《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发布,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新市民群体的融资服务,包含创业、就业、住房等领域。5月20日,在相关部门的悉心指导下,梅州市分行设立新市民金融服务中心,吹响了邮储银行金融服务全市新市民的号角。

一是为新市民量身打造金融产品和服务。针对新市民创新推出专属借记卡“U+卡”,该卡免工本费、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账户余额变动通知短信服务费,免收跨行转账手续费、免收境内跨行ATM取现手续费,享受邮政国内普通包裹寄递费八折的优惠;满足新市民进城购房、返乡置业、购买婚房等金融服务需求;加大县域地区汽车消费贷款投放力度,助力新市民汽车消费信贷需求。

二是纾解新市民创业融资难题。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新市民就业创业问题,梅州市分行制定专属特色信贷产品和服务方案,与当地劳动就业部门等合作,为新市民创办的小微企业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提供贴息政策支持,帮助新市民在城镇站稳脚跟,融入城镇生活。对于符合其他小额贷款准入条件的新市民客户,给予专属的利率优惠,提供快速受理和审批通道。

三是主动开展新市民投教活动。梅州市分行将发挥遍布城乡的网点资源优势,在持续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社会保险、医疗保险等代收代付服务的同时,围绕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质效,因地制宜强化产品和服务创新,广泛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面向新市民开展针对性的投教沙龙,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投资理财观念、保险保障意识及如何获得便捷的信贷和支付结算服务等内容,助力新市民提升金融素养。

备注:上述内容涉及数据均截至2022年8月末。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