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共享丰收果穗香

共享丰收果穗香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7 09:35

□记者 姚慧

又是一年好“丰”景。金秋时节,山东新泰农商银行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统筹调配信贷资源,加大对瓜果种植、粮食购销、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信贷支持力度,在阡陌田间努力铸造服务乡村振兴的“农商品牌”,与乡里乡亲共享丰收喜悦。今年以来,该行累计发放涉农贷款15524户、金额72.33亿元。

新泰农商银行志愿服务队助农丰收现场。 纪庆华/摄

小山楂撬动“大财富”

“我们这儿的山楂有着比普通山楂‘个头小一号、着色红两度、口感甜三分’的美誉,非常好吃。”正忙着摘山楂的村民向驻村办公的客户经理介绍。在山东省新泰市刘杜镇南流泉村山楂园里,随处可以看到采摘的果农和外地收购的客商,田间地头一箱箱装好的山楂也“整装待发”。对此,新泰农商银行针对果农资金流动量大、笔数多的特点,下沉服务重心,组织内外勤员工驻村办公,配合农金员高效完成现金清点和揽存工作。同时,对山楂收购大户的经营情况、资金需求等进行调查分析,建立客户信息台账,开通绿色办贷通道,有效提高购销的融资速度。今年以来,全行累计开展驻村办公1.3万余次,先后为环保养殖、特色林果业、现代农业采摘园等新型农业主体客户发放贷款3330户,金额4.2亿元。

红苹果照亮新“丰”景

眼下,新泰市岳家庄乡新岳苹果专业合作社种植的苹果已抢在中秋假期上市,这主要得益于合作社法人陈爱武成功培育出的“岳香”苹果。该品种因成熟早、口感佳,填补了苹果市场的空档期,市场供不应求。有了“响当当”的技术,周边村民纷纷加入合作社,扩大种植规模。新泰农商银行因势利导,把支持苹果种植与“无感授信”模式充分融合,做实做细农户信息采集和信贷支农工作,不断丰富产品服务,从育苗到成果,对苹果种植全流程、各阶段的金融需求有针对性地匹配信贷产品,达到精准助力苹果生产的效果。截至目前,开展整村授信村庄914个,村庄覆盖面99.56%,确定样板村71个。

沉谷穗铺就致富路

“大娘,今年谷子收成不错啊!”“我们农商行党员志愿服务队来帮你们一块割谷子。”当前正值秋粮收获季节,前期台风带来的阴雨天气对秋收秋种工作产生了不利影响。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泰农商银行抢抓阴雨转晴的有利时机,深入党建共建单位新泰市放城镇阚家庄村,帮助农户抢收小米,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该行党员志愿者来到村民田地,在摸排秋收进度后,有序开展抢收工作,有的收割,有的撑粮袋,还有的操作农机,忙得不亦乐乎,一抹“志愿红”构成了田间地头最美风景线。截至目前,该行先后与329家驻地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发放贷款9.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