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金融助力 打造湖羊种业“硅谷”

金融助力 打造湖羊种业“硅谷”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7 09:35

□本报记者 祖兆林

“打造中国湖羊研究第一平台,建成中国湖羊核心种群第一基地,这是乾宝牧业的使命所在,也是乾宝牧业谋篇布局的核心目标。”江苏乾宝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乾宝牧业”)总裁王裕华表示。

该公司财务总监澎虎介绍,乾宝牧业位于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盐东镇生建村,创建于2014年12月,占地1080亩,建有标准化羊舍112幢,存栏湖羊10万只,年出栏20万只,已成为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保种、育种、推广基地,远销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古等地,累计为全国各地提供了40多万只优质种羊,被羊业界誉为湖羊种业“硅谷”。

2021年10月12日,全国第七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中,乾宝牧业赫然在列。据了解,这是该企业近年来继“国家肉羊核心育种场”“国家肉羊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和“国家级动物疫病(布鲁氏菌病)创建场”后,获得的第四个国家级荣誉称号,也是乾宝人肩负湖羊种业振兴使命,着力打造湖羊种业“硅谷”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

创新赋能 育出湖羊种群第一基地

“以湖羊养殖为主,实行农业种植、饲料加工、有机肥生产、食品销售、餐饮服务、文化旅游等一二三产全产业链生态循环发展。”王裕华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表示,乾宝牧业依托湖羊产业基地积极打造牧隆湾景区,努力发展农业观光产业,深入挖掘弘扬羊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

据盐城市盐东镇财政和资产管理局副局长袁德国介绍,乾宝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助力。今年春季,该企业扩大种羊生产时,因疫情冲击,客户回款遇到问题,中国银行盐城分行获悉后,特事特办,审批1500万元信贷解了资金周转燃眉之急。

在品牌化发展进程中,创建了“羊去羊回”致富模式。截至目前,已累计帮扶低收入户110户次,投放羔羊5000多只,为贫困户增加收入100多万元。据了解,“羊去羊回”致富模式连续三年被中国畜牧业协会表彰为“先进产业扶贫模式”,几年来,乾宝牧业为新疆、甘肃、宁夏、内蒙古等地提供扶贫羊30多万只,助力西部地区农民脱贫致富。

乾宝牧业初创伊始,就瞄准湖羊种业工程,以科技为引领,大力开展引种、保种和繁育推广工作,存栏规模由2015年的1.6万只,发展到2022年的10万只。该公司通过品系筛选、品种培育,目前已形成6个品系种群,繁育出来的优质湖羊种羊不仅销往江浙地区,而且还远销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古、贵州、山西、浙江等地,累计提供40多万只优质种羊,成为行业内颇具影响力的湖羊育种企业。

该公司吸纳200多名周边农民就业,年人均收入超6万元。2018年创建了“羊去羊回”的新型扶贫模式,累计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多户养羊,投放羊羔5000余只,为贫困户增收100多万元。

人保财险盐城分公司副总经理徐亚介绍,在盐城银保监分局指导下,2021年投保湖羊7.5万头,签单保费480万元,提供了6000万元的风险保障。据统计,2021年全年死亡湖羊4194头,赔款金额205万元,得到了地方政府及企业的首肯。

强化监管引领 打好种业翻身仗

盐城银保监分局推动全市银行保险机构全面对接种子企业需求,截至5月末,全市银行机构发放种业贷款22.8亿元,较年初增长20.21%,制(繁)种保险为37.08万亩制种作物提供4.44亿元风险保障。

该局联合盐城市农业农村局、盐城市财政局等部门,出台财政金融支持农业农村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提出“鼓励市农发行、农行等银行机构适度降低贷款条件,实行优惠利率,向全市种业企业投放种子生产、收购贷款”“引导农业保险机构进一步完善制(繁)种保险产品”等具体举措。

高效开展银企对接。该局联合盐城市农业农村局向银行机构推送种业企业“白名单”,为每家持证企业指派一至两家银行机构上门对接,在对接的100户种业企业中,专项对接行动向100户清单内种业企业发放贷款8.22亿元。

创新赋能,支持种业产业链发展。聚焦种子研发,打造种业专利品牌。该局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加大种子培植及培植技术研究、开发和推广金融支持力度。人保财险盐城市分公司开办全省首单种业知识产权保险,为地理标志商标“金丰麦1号”提供80万元风险保障,促成种业地理标志被侵权损失保险落地,为地方着力打造湖羊种业“硅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