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猕猴桃背后的金融“身影”

猕猴桃背后的金融“身影”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7 09:35


□汪玉磊

金秋时节,在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田间地头绿油油的藤蔓下,猕猴桃散发着清香。经过40年的发展,周至县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猕猴桃生产基地,猕猴桃产业也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作为“三农”金融的主力军,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从2009年开始就积极支持周至县猕猴桃产业发展。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凭借专业优势,推动猕猴桃产业形成种植、收购、仓储、保险、销售、寄递等全链条综合化金融服务,全方位支持周至县猕猴桃产业发展。截至2022年8月末,已累计发放猕猴桃贷款22亿元,为周至猕猴桃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浇灌出乡村振兴“致富果”。

邮储银行周至县支行副行长(左)与农户共享丰收喜悦。窦翊明/摄

全链条支持,金融活水解决融资难

“我是土生土长的周至人,有很深的猕猴桃情怀。”兴鸿果业负责人高鸿宾说,从个人种植到开办企业,都离不开邮储银行的鼎力支持。2014年开始,高鸿宾就与邮储银行合作,信贷额度从最初的8万元提高到了现在的300万元。截至目前,已累计从邮储银行获得贷款超过2400万元。“8年来,邮储银行陪伴我在猕猴桃种植、研发、销售领域不断探索和成长,一步步帮助我实现‘让更多人品尝到周至猕猴桃’的梦想。同时,为农民扶智、扶技,带动更多的乡亲过上了好日子。”

兴鸿果业是一家从事猕猴桃种植、收购、销售的省、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每年猕猴桃旺季期间,雇用周至冷链仓储基地周边村民达到100人左右,年助农销售鲜果2000余吨,帮扶农民增收致富。

2009年以来,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从以前单一地支持猕猴桃种植、收购环节,升级到今天协同邮政在仓储、保险、销售、寄递等环节,为周至猕猴桃产业提供一揽子综合服务。特别是今年创新推出了“见贷即保”模式,解决了缺少贷款担保人、抵押物不足的问题,真正从源头解决农村地区贷款难的问题。

建设信用村,打造增收金钥匙

昌东村是周至县当地小有名气的猕猴桃种植示范村,也是邮储银行周至县支行重点建设的信用村之一。村民张炳思一直种植“秦美”品种猕猴桃,近年因销售渠道单一、该品种市场占有率下降导致收入大幅下降。邮储银行周至县支行了解到他的情况后,积极支持他种植“翠香”品种猕猴桃。

猕猴桃品种改良一般需三年投入期,苗木嫁接、土壤改良、化肥采购、支架安装均需大量资金支持。正当张炳思为资金犯愁之时,邮储银行周至县支行得知昌东村像张炳思这样的种植户还有很多,因对销售市场相关信息资讯不了解导致猕猴桃滞销、面临品种改良的难题,第一时间与昌东村村委会取得联系,并成立工作专组,召集昌东村村民召开宣讲会,邀请猕猴桃收购大户讲解最新市场情况、农科专家讲解新品种种植技术,帮助农民答疑解惑,并现场发放邮储银行贷款产品手册,帮助农民解决资金难题。

张炳思申请的8万元贷款当天就到账了,他激动地说:“邮储银行帮助我找到了转型的方向和方法,第一时间将资金送到我手中,还从种植、培育到销售全流程给予支持,解决了大难题。”

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是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截至2022年8月末,邮储银行周至县支行共建立信用村66个,覆盖了全县13个乡镇,评定信用户超2000户,成功发放信用户贷款413户、金额5838万元,以实际行动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助力建设美丽家园。

提升服务质效,增强农民金融获得感

“有了这笔贷款,终于能扩大猕猴桃的收购规模了。”朱先生通过线上申请“极速贷”,获得30万元贷款,猕猴桃收购量由原来的70万斤增加到100万斤,销售规模逐年增长。

2019年以来,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充分发挥“小额极速贷”“E捷贷”等线上金融产品操作便捷、审批速度快、到账实时的优势,实现了从客户申请到贷款支用的线上一体化处理,让农户足不出户只需一部手机即可享受贴心的金融服务。截至8月末,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今年累计投放小额极速贷98.6亿元,贷款余额达到105.4亿元。

同时,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积极与各级政府机构以及陕农担、中小担保公司开展合作,解决抵押“担保难”“无担保”问题。通过“特色支行+特色产业”和“精细管理+精心服务”,将惠农政策落到实处,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保障。为了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金融服务,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还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如“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金融知识普及月”,宣传普及金融知识,帮助金融消费者守住“钱袋子”,不断提升金融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产业兴则乡村兴。支持周至猕猴桃产业发展,仅仅是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立足区域特色产业,坚持“一县一业、一行一品”,创新“苹果贷”“花椒贷”“核桃贷”等信贷产品,持续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年投放各类特色产业贷款超过85亿元,涉农贷款余额近500亿元,为陕西乡村振兴贡献邮储力量。下一步,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将立足自身资源禀赋,聚焦乡村振兴重点主体,深耕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强化科技赋能,努力打造服务乡村振兴数字金融银行,全面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