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托要闻> 记者观察:懂信托 用信托

记者观察:懂信托 用信托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7 09:26

□记者 樊融杰

在今年9月的“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中,多家信托公司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

近年来,信托业强化了金融知识的普及力度,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积极加强内部宣导教育,发挥好“前哨”作用,强化员工对金融消费者普及信托知识的职业意识;二是加强对金融消费者教育,树立行业正面形象,引导金融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三是积极完善公司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主动预防和化解潜在的矛盾,维护金融消费者利益。

但总体而言,相比于金融业的其他子行业,信托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知名度相对较低,因此,信托业还需要逐渐探索并形成自身独特的模式。

首先,信托业要形成合力。相较于银行业保险业,信托公司数量较少,全行业从业人员仅2万余名。除部分员工分布于金融业相对发达的一线、二线城市,大部分信托公司人员还是位于总部所在地。虽然在金融普及月活动中,各家信托公司都会结合自身特色开展相关活动,但范围相对局限,传播效果有限。只有将信托业的知识普及活动拧成一股合力,持续掀起宣传热潮,才能最大限度提升行业品牌声量,提高信托在金融消费者中的知名度。

其次,要充分运用多样化的线上手段。近年来,因新冠肺炎疫情等原因,多家信托公司积极开展线上知识普及,让更多信托知识主动触达客户。随着线上技术不断成熟,各类线上的知识普及活动形式也更为丰富,短视频、在线答题、游戏、讲座等多样化的形式更容易引起金融消费者的参与兴趣,有利于信托知识快速传播。

最后,要让信托知识覆盖到投资者以外的人群。信托不仅是金融行业的一个分支,还是人民生活中常用常见的法律工具。目前,部分信托项目出现风险事件,打击了投资者对信托产品的信心,进而影响行业声誉。

当前,在现实生活中需要受托人履行“受托职责”的情形还有很多,信托制度在社会各个领域的应用仍有较大空间。近年来,监管部门大力引导信托公司进行转型,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相关需求。只有让全社会进一步懂信托,用信托,才能让信托有群众基础,为信托公司转型提供必要条件,推动信托行业长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