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托要闻> 信托公司钟爱制造业投资

信托公司钟爱制造业投资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7 09:26

□记者 樊融杰

随着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数据披露收官,信托计划持有上市公司的数量也浮出水面。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末,信托资金投入到证券市场(股票)的余额达6717.59亿元,信托资金投向证券市场(基金)的余额为2953.88亿元。

持股115家制造业公司

根据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共有181家上市公司被信托计划持股。其中有115家上市公司属于制造业,在这些制造业公司中,至少22家公司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有关,9家公司涉及电气机械和器材,8家涉及汽车制造。在其余被信托公司持股的上市公司中,有15家企业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相关,9家上市公司涉及批发和零售业。

“当前,信托公司在股票市场投研能力相对较弱,许多信托资金购买股票,多为阳光私募通过信托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这类业务对于信托公司自身影响有限。”某信托公司研究人员表示。

近年来,在信托业监管趋严、回归本源步伐加快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开始主动发力净值化产品。信托公司传统客户以高净值或超高净值客户为主,具有较高的风险承受能力和资产配置需求。随着信托公司融资类等传统非标产品减少,越来越多的客户选择增加对权益类产品的配置。其中,TOF(基金的信托)业务成为各家信托公司业务的“新宠”。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二季度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信托资金投向证券市场(基金)的余额为2953.88亿元,同比增长23.26%。

上市公司陕国投半年报也显示,今年以来,该公司标品投资等业务获得快速发展,TOF/FOF及固定收益扩量提质,投资研究能力不断强化。

image.png

密集调研看好后市

机构所调研的个股标的历来是市场关注的重点。根据choice金融终端统计,今年上半年,信托公司对A股公司调研次数为1133次,该数值较去年同期上涨了151.78%。8月共有283家A股公司获得信托公司调研,相较于去年同期的184家增长53.80%。

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表示,从不同行业的基本面走势看,新能源和新能源车的基本面仍然最强,过去两年股价表现超越大盘很多,接下来仍有较好的表现。从价格驱动逻辑看,煤炭行业的利润很高且非常稳定,国内煤价仍低于国际煤价,未来较长时间煤价都会维持高位。尽管今年位于行业涨幅第一,但煤炭股的估值仍然较低,分红收益率很高,仍是机构争相配置的品种。

平安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市场处于风格切换的时期。前期资产流动性较为宽裕,有想象空间的成长板块表现会很好,但很多业绩确定性受经济拖累的板块会很差。未来,市场有很大的增量政策预期,经济建设也很大概率重新被放到首要位置,货币进一步宽松的概率不高,所以成长股有回调的压力,而价值股白马股有上涨的预期。总体来说,在这种风格切换的时期,市场大概率震荡偏弱。板块方面还需要继续观望,成长类,比如新能源板块仍具有配置价值,当经济企稳反弹,可重新布局大消费等周期板块。

增强投研力量

今年以来,多家信托公司均发布了净值化信托业务相关岗位的招聘信息以引进人才。

中诚信托研报指出,信托公司向主动管理类标品信托业务转型,为尽快提升管理规模,也需要不断加强投研力量及相关投入。一方面,信托公司为保有和扩大资产管理信托规模,需要在一定的基础性研究员配置上,随着管理规模的扩大相应增加研究人员。另一方面,为提高投研效率,信托公司应加大对投研工具的投入,包括通过外采或自研自建的方式立投资模型和数据库,开发投资交易系统、资产配置系统等,也可通过与外部机构合作获取外部的研究资源等。

有行业研究指出,信托公司在股票投资方面以阳光私募、结构化证券等服务类证券投资信托业务为主,主动管理的较少。服务类业务对信托公司的科技系统能力要求较高,即使市场行情走强,前期未开展业务或投入较小的信托公司短期内也难以迅速做大规模,并且私募基金也可自主发行基金产品。信托公司在团队组织、投研能力、科技系统、品牌效应等方面与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的差距较大,主动管理的股票直投业务短期内难以成为标品投资转型的突破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