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案例> 警民合作 打掉养老诈骗平台

警民合作 打掉养老诈骗平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7 09:20

□马静

近期,交行河南省分行反洗钱中心发现某对公账户个人交易对手众多,交易金额异常,资金过渡性、转移性异常明显,与企业的主营业务交易习惯及所属行业的交易特性相差甚大。该行工作人员凭借专业识别经验及职业敏锐度,初步判断该账户疑似涉及非法集资诈骗,该行立即将可疑情况上报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

收到报告后,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引导该行报案处理。该行向新郑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报案,并积极配合其调取账户交易流水,开展可疑交易线索核查。

侦查发现,该对公账号为一养老诈骗平台的结算账户,涉及全国各地300余名受害人,涉案资金1000余万元。新郑市公安局火速行动,迅速控制了涉案公司骨干6人,打掉了盘踞在新郑市的老年人诈骗犯罪团伙,消除了存在的社会风险。

据悉,交行河南省分行将持续落实可疑账户风险把控,在工作中不断提炼职业敏感性,时刻保持防范意识,保护老年人财产安全,为创造和谐安全的金融环境贡献交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