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记者观察:连接创造效益

记者观察:连接创造效益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7 09:01

□记者 苏洁

如今,我们生活在各个圈子里,如何将各方有效连接起来,发挥各自优势,成为众多行业关注的话题。

当下,供应链金融炙手可热。行业人士普遍认为,“供应链金融一定是服务于一个网状的供应链,在某一行业内相关企业的资金、物流会形成网状。谁有能力把他们连接起来,未来供应链金融就一定能做好。”

传统企业供应链协同与管理难以为继,在供应链中的各个环节都暴露出亟待解决的问题:除了供应链各环节管理的痛难点外,更为艰巨的挑战是如何协同全链条作业、降本增效,如何解决供应链长鞭效应带来的“供需不对称—产能过剩—资源浪费”负循环。

金融科技打破了企业融资难题,以及上下游企业信息不对称的难题。“金融科技在产业数字化中扮演着连接者的角色,不仅可以让产业链本身实现全链贯通,还能让不同的产业链之间数据互通,形成一张彼此交织的网络,逐步培育出真正的产业互联网,助力实体产业实现数字化进阶。”业内人士一语道破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关键。

众所周知,供应链的发展是随着社会经济活动的不断丰富而逐步演进的,当社会生产力提升,大规模生产中开始涉及复杂物的传递过程和供需关系网络,而供应链便客观存在于这样的过程与关系网络中,可视为由诸多彼此依存的上下游企业自发构建而成。

为什么中小企业更需要发展供应链金融科技?传统供应链金融业务在风险、效率、体验等方面存在诸多不足,使得业务成本居高不下,导致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长期处于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局之中。随着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融合多项前沿科技的供应链金融科技成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破局之道。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2年中国供应链数字化升级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不同类型参与者进行供应链数字化服务的收入约为2.8万亿元人民币,同时,供应链数字化服务可以按照对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的数字化改造划分为对应的三部分。从结构占比与增长性上来看,物流环节供应链数字化服务的占比最高,但信息流和资金流的供应链数字化服务具备较强的增长性。

供应链金融的数字化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产业链上核心企业、供应商、经销商,金融机构、运营服务商等的多方参与。因此,只有多方连接,形成联盟,协同发展,共同打造开放、协同、共赢的生态体系,才能推动供应链金融科技在各产业快速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