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行业视角】宋华:供应链金融的最大难点

【行业视角】宋华:供应链金融的最大难点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7 09:01

□本报记者 苏洁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宋华认为,供应链金融立足于核心企业,基于核心企业的信用做流转已经成为一股风潮,但是这种业务不可长久。“今天金融机构用了很多数字化的技术,但是用了数字化的技术仍然是在为主体画像,没有摆脱传统模式,只不过手段发生了改变,这是我们今天供应链金融遇到的最大难点。”宋华表示,想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回归到产业端和金融端这两端进行思考。

宋华指出,产业端最大的一个变化是一定要从“链”到“网”到“态”,这是目前数字化需要思考的问题。所谓“链”就是企业、产业要打破职能之间的业务孤岛和信息孤岛,比如基于核心企业的上下游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它是基于链的思维。而“网”是要打破组织间的业务孤岛和信息孤岛,所以,怎么把组织跟组织之间的系统连接起来,组织跟组织的数据关联起来,这是下一步要解决的问题。当然,更重要的是未来我们要解决“态”的问题,即解决平台孤岛问题。

基于这样的变化,产业端应该怎么做?

宋华认为,首先,数字赋能。数字赋能不仅仅是数字技术的采用,更是数字服务,跟场景的贴合。在数字赋能的基础上,一定要做产业链供应链的创新,这个创新主要是几个维度的创新:一是场景创新,供应链金融或者整个产业的场景要打开。当然,还有跨区域的场景创新,这样场景的变化才能够为供应链金融提供更丰富的产业状态。

其次,流程创新。传统的产业运行中,在立足产业做供应链金融的过程中,今天更多关注的是具体的运营流程,未来我们则更要专注服务流程,即整个产业变化过程中和提供各类服务的过程中的服务质量如何,责任主体是谁。

最后,要素创新。从把控或管控资产风险,转为行为风险的管控和能力风险的管控。当然要打造一个端对端的金融供应链,也需要建立一个金融的中枢塔。

只有这三个方面的创新实现了,才能为金融搭建坚实的基础,才能进一步推动产业供应链的可持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