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金融科技盘活供应链上下游

金融科技盘活供应链上下游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7 09:01

□记者 苏洁

作为金融和实体经济的重要枢纽,供应链金融连接着产业和消费两端,连接着产业链上下游数以千万计的中小微企业,为实体经济“保通、稳链、纾困”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如何全面支持产业链且充分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成为当下金融、产业以及科技界共同探索的话题。

消费需求与产业供给不平衡

数据显示,小微企业占我国市场主体的96.5%,贡献了80%的就业和60%的GDP,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全国中小微企业数量达4800万。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有活力、有韧性,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

但金融资源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渗透程度仍存在不足。据艾瑞咨询《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报告》,小微企业单户的融资需求是当前实际获得信贷规模的2.8倍。

随着我国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移动支付的广泛应用,消费需求端数字化进程发展迅猛。然而供给端由于业务链条复杂、业态模式差异化明显,导致其数字化升级难度高、时间跨度长。供给体系质量与效率整体与需求结构仍不匹配,低端供给过剩和中高端产能不足,使得消费者日趋多样化、优质化的消费需求难以被满足。

中投公司原副总经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谢平介绍,目前我国供应链金融有两种发展形态:一种是商业银行依托核心企业对上下游企业授信,同时达到批量获客的目的,融资的工具主要是银行承兑汇票和核心企业发的商业票据,但因为没有实时交易数据,银行无法对所有企业的共享信息完全信任,上下游企业的融资需求不能充分得到满足。一种是专业化的供应链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其突破了单个供应链的限制,融合平台的数据,整合多个供应链的商流、物流、资金流的信息,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这种模式的供应链金融逐渐脱离以核心企业为主导的模式,而转向以专业化的平台为中心的供应链金融模式,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供应链分析技术做信用评级,解决交易信用风险问题,企业可以快速获得融资。

“以平台模式的供应链金融具有‘N对N’的显著特点,即金融机构、核心企业、一般企业、产业链均为‘多对多’的模式,因此供应链金融服务不仅仅是融资服务,而是一个更加全面的服务。”谢平说。

金融科技成破局关键

近日,艾瑞咨询发布的《2022年中国供应链数字化升级行业研究报告》指出,面对传统供应链承压困境,供应链上的各节点企业必须依靠新兴技术加持以及供应链平台赋能,逐步实现供应链信息化、数字化与可视化,从而进一步助推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实现供需两侧相匹配的完整数字经济。

中小微企业通常处于供应链中的一环,承担供货、代工、分销等单一角色,相比大型企业,缺乏较强的数字化转型内生需求,其收入水平也不足以支撑完整的数字化改造,因此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供应链数字化升级的有效路径是首先解决其外部生态环境,进而从外向内推动。

京东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朱太辉认为,利用数字科技推动金融供应链与产业供应链的“双链联动”是破解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困局的根本出路,未来供应链金融科技将全面改造小微金融服务的“成本-收益-风险”函数,也将更加全面地推进实体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同存共融。

“供应链金融本身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脱离于产业数字化而实现。要跳出金融思维做金融,先基于对产业的理解服务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产业的互联网联结,再叠加金融科技改善供应链金融,才是解决之道。这种方法,称之为供应链金融科技。”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金融科技群总裁李波说,“供应链金融科技兼具科技性、产业性和金融性三重属性,其本质是科技、产业和金融高水平循环的结合点。”

具体来看,供应链数字化的参与方有着各自的优势。

对于核心企业而言,产业链优势地位使供应链上“四流”(即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天然交汇,核心企业进行供应链数字化的主要模式有两类:一是通过构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尽可能横向延长多维价值链条;二是将自身供应链数字化能力产品化对外输出。

对于技术服务商而言,信息流供应链数字化优势服务商具备传统软件服务客户积累,在企业内部不同环节信息流串联上具备明显优势,向一体化运营类产品迭代的同时进行价值链横向延伸,与企业间信任基础和开放平台能力使其能够与第三方服务商共同完成、主导不同价值链间的相互联通。

对于物流服务商而言,物流供应链数字化优势服务商,在串联供应链整体物流价值链上具备独特优势,通过向计划层、规划层产品延伸与其他价值链产生更多交汇。

对于金融服务商而言,资金流供应链数字化优势服务商,在串联供应链整体资金流价值链上具备独特优势,开拓供应链金融产品,通过风控要求反向驱动信息流、物流与资金流产生互动。

“对于银行来说,一个供应链中企业众多,银行可以链条式开发新的客户群体,并在业务合作过程中培育更多优质客户。同时,还有利于动态调整授信策略,提高银行金融服务水平。届时,银行由单一的资金提供者变为全面了解企业、为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的合作方,在降低企业经营风险的同时,减少银行信贷风险,并由此巩固银企合作关系。”一位银行业人士如是说。

专业化平台推动生态协同

“当前,以核心企业为主导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正逐步向以专业化平台为中心的供应链金融模式发展。”谢平指出,专业化的供应链金融科技服务平台突破了单个供应链的限制,整合多个供应链的信息,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且可以提升融资可获得性和降低融资成本。比如,京东科技发布的“数智供应链+供应链金融”“双链联动”模式,面向企业和金融机构输出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驱动实体产业实现“通链+组网”,将更普惠的“金融活水”精准滴灌至中小微企业。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商业模式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朱武祥表示,供应链金融科技,通过“双链联动”模式,解决了传统银行主导的供应链金融的诸多痛点,使得供应链融资的评价标准更加接近金融原理——未来预期稳定的现金流,可以实现从企业金融拓展到供应链金融,最终扩展到产业金融。

多年来,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在传统金融体系下很难获得很好地解决。朱武祥认为,以银行、信托、保险等为代表的“独立金融中介”,以中石油金融、海尔金融等为代表的实体产业公司产融结合的“产业金融中介”,以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为代表的“数字产业实体金融中介”,各类金融机构的价值创造各有侧重。

朱武祥指出,在上述三类金融中介中,“数字产业实体金融中介”基于多年的业务实践,通过持续的技术积累,已经搭建起完善的供应链金融技术体系,有效解决了银行主导的供应链金融的诸多痛点,增加了企业经营过程信息的完备度、透明度,显著降低了交易风险,提升了决策效率。正是因为这样的特点,使其可以精准地预测中小微企业的现金流动、还款来源,不再依赖抵押。因此,它不仅代表了广大中小微企业的利益,更代表了先进的生产力和生产方式。

“供应链金融科技面对的是一个庞大的产业生态圈,它需要多方参与,充分激发出协同效应才能创造最大的价值。”李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