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小微金融观察】夯实小微金融顾问制度

【小微金融观察】夯实小微金融顾问制度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6 09:58

□李俊岭

建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顾问制度已成各地服务小微企业、满足其金融需求的重要措施,渐成“遍地开花”之势,受到了不同行业小微企业的欢迎。

有的地方的小微金融服务顾问制度还具有了一定的品牌效应。比如,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日”——“两区”建设两周年主题活动发布了2022“两区”建设改革创新实践案例。北京银保监局选送的“创建小微金融服务顾问队伍,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就是其中入选案例之一。

又如,9月21日,上海普惠金融顾问制度正式启动,主要为市区两级产业服务平台提供专业化的金融人力资源支撑,目的是满足中小微企业对深入了解政策、获得精准金融服务的迫切需求。

建立小微金融服务顾问制度的目的是培育一批资深、专业的金融顾问队伍,发挥其“金融智库”和小微企业“保健医生”作用,为企业提供金融政策宣导、金融业务问诊、投融资规划、经营风险化解甚至上市辅导等综合服务。

各地政府部门在推动建立小微金融服务顾问队伍方面积极主动。从既有实践可以看到,小微金融服务顾问队伍在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也为包括地方金融管理部门在内的政府部门提供金融咨询服务,其专业咨询服务和桥梁纽带作用都很明显。

小微金融服务顾问制度最大的特征是主动上门为有金融需求但不了解金融服务信息或不会选择金融服务的小微企业提供周到服务。这些有着强烈金融服务需求的小微企业往往不知道如何获取银行贷款等金融服务。

各地小微金融服务顾问制度一般是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方式逐步开展的。如何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为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提供更大支持,是需要各地政府、金融监管部门、银行保险机构和小微企业等各方共同思考的重要课题。

当前最为紧要的工作是要充实小微金融服务顾问队伍,提升专业服务能力。顾问人才队伍的建设是保证服务质量的根本。从长远发展看,应该建立政府搭台各方唱戏的格局,即由政府金融管理部门牵头,建立包括银行保险信托机构内部专业人士、证券基金机构人士、金融专家学者和小微企业代表等各方在内的专业顾问队伍。专业顾问队伍的服务核心是公司金融业务,根据小微企业具体的成长阶段和企业生命周期,为其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管家式”服务。

同时,面对疫情可能带来的影响,小微金融服务顾问团队应该积极运用科技手段,逐步建立关于小微企业动态化的金融大数据统计分析机制。比如,在顾问团队走访小微企业时要认真细致逐户建立在线档案,针对其个性化金融需求建立需求标签,并实时跟踪走访后续相关需求和服务进展,形成动态化的小微企业经营图谱,为金融政策制定和完善以及金融服务改进提供决策参考。

服务小微无小事。小微金融服务顾问队伍本身的考核评价也很重要,关乎其工作质效。应该结合每位小微金融服务顾问的工作质量、小微企业满意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评价,并根据考核评价结果对优秀金融顾问给予表彰和激励。此举也是夯实小微金融服务顾问制度的应有之义。